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2030年我国平均气温将升1.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23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张泽远刘晓莉)记者11日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三届五次会议上获悉,预计2020—203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1.7摄氏度;205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2.2摄氏度。

  据介绍,我国气候总体上与全球平均气温的变化趋势相一致。近50年,在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我国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其中,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增温幅度最大,每10年增
加0.4—0.8摄氏度,降水呈减少趋势。

  青藏高原的冰川可能是我国受气候变暖影响最大的地区。冰川融水是我国西部地区水资源的主要来源。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西北的冰川面积显著减少,预计到2050年还可能减少27%。冰川退缩,短期内使河流径流量明显增加,一旦大部分冰川消亡,其下游河流就会逐渐干涸,最终导致气候干燥、陆地荒漠化等生态灾难的来临。

  有专家指出,气候变化将给我国带来巨大负面影响。据介绍,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我国灾害的发生越来越频繁,强度越来越大,造成经济财产的损失越来越严重,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和生态环境的破坏越来越深远。中国70%以上的人口、80%以上的工农业和80%以上的城市均受到多种灾害的严重威胁。

  专家预测,未来10年至20年期间,每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一般达1000亿—3000亿元人民币,重灾年达3000亿—5000亿元人民币,特重灾年达5000亿元左右。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减灾能力的提高,自然灾害对全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一般占GDP的2%至3%,重灾年预计占3%至5%,特重灾年预计占5%至8%。全国受灾人口一般年份占总人口的30%左右,重灾年和特灾年达30%—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