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办幼儿园大多缺乏户外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46 长江商报

  汉阳长丰街道龙阳幼儿园因缺乏活动场地,孩子们只好在马路上做早操。昨日,本报报道此事后,引起了诸多家长的关注。不少家长认为,幼儿园活动场地匮乏会影响孩子的安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幼儿园建筑面积定额(试行)》中的规定,幼儿园共用活动场地的面积应能配置各种活动器械、嬉水池、沙坑及30米跑道等设施,每生约需两平方米
。记者调查中发现,武汉民办幼儿园的大多达不到这一要求。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在社区里开办的民办幼儿园多数没有户外公共场所。户外活动的时候,多是老师们带着孩子在社区的公共休闲场所搞活动,或是在幼儿园的门口开辟一块场地,用来做操和排队外出之用。

  □调查

  孩子到社区休闲场地活动

  汉阳区二桥街知音东村的幼儿园与居委会连在一起,两个单位共用一个户外场地,幼儿园就没有自己的场地。该幼儿园的一位老师称,这个幼儿园的孩子基本上都是一个社区的。社区里有公共的休闲场所,户外运动的时候,就将孩子带到社区里的公共休闲场地去活动。那里的器材都比较齐全。

  汉阳刘家湾幼儿园园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民办幼儿园,上面没有一点补助。幼儿园里有90多个孩子,每个孩子一个月的收费为100元,这样每个月的总收入只有9000多元。其中扣除租用的四层楼房的月房租3000元,孩子们的午餐钱,每个月基本上只有3000元的收入,这些钱还要发放幼儿园6位老师和一位厨师的工资,这种收入水平根本租不起那种带场地的园舍。由于没有场地,幼儿园有意将户外运动的时间减少,多是将孩子们留在教室里活动或做游戏。

  □说法

  教育局没有场所面积要求

  江岸区西马幼儿园一位负责人说,现在申办民办幼儿园,只要到区教育部门登记申报,然后等待审批就可以了,教育局没有相关的场所面积的最低要求。一般情况下,只要卫生条件和师资力量达标,开办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有运动场地的幼儿园比没有运动场地的幼儿园更能吸引家长们。

  汉阳区教育局基础教育一位负责幼儿园方面的负责人说,现在幼儿园的招生是一种自由竞争的态势。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和离家的远近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每个幼儿园的标准不同,但是教育局一直都是把孩子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每年都会组织人员下去进行安全检查。如果孩子的安全在幼儿园出现问题,幼儿园园长是第一责任人。

  为什么目前许多幼儿园的户外场所达不到标准?该工作人员称,对于幼儿园的运动场所问题,在幼儿园申办的时候,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都会前去检查。区里确实存在有些幼儿园没有自己的户外运动场所的情况,但是许多幼儿园和家长由于经济的问题,他们之间都能接受。

  本报记者 张鲲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