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耗能大户成节能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东营讯通过抓机制优化和科技进步,以及强化内部精细管理,胜利油田总耗能量由1997年的614万吨标煤降到2005年的484万吨标煤,降本增效12亿元;以1990年不变价计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由1997年的6.36吨标煤降到2005年的5.60吨标煤,降低12%。这也标志着胜利油田由一个产能大户、耗能大户,成为今天的节能大户。

  自上世纪90年代下半期以来,该油田原油年产规模由高峰期的3300多万吨降到2700
万吨,生产配套能力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富余和闲置。为此,胜利油田把节约的着眼点放在了解决生产配套能力“大马拉小车”的问题上,采取调整结构、优化参数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有效工作量,油田耗能水平大幅下降。随着原油生产能力相对稳定,他们把节约方式开始转到靠理念、靠机制、靠科技、靠系统优化上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实现了油田节约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系统化。

  大力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燃料结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着力提高用能水平。胜利油田70%以上的耗能量集中在注水、集输、机采、锅炉、加热炉等主要耗能系统,系统效率低、主要实物单耗指标高成为制约油田节能工作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胜利油田把节能技术改造作为降本增效的一项主要手段,按照“一高(即高效益)、二侧重(侧重技术性强的改造、侧重成熟技术的推广)、三集中(项目集中、资金集中、区域集中)”的原则,从1999年以来累计投资11亿元,先后实施了442项节能技改项目,机采、注水、集输、锅炉、加热炉系统效率均有了不同程度提高。在搞好技改的同时,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先导性试验,“IRP与DSM试点示范的研究”、“孤岛芙蓉地温利用”等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原油污水余热资源开发利用等创新试验的成功,也为油田调整燃料结构、降低成本开辟了一条有效渠道。

  胜利油田还以提高供电质量、降低用电负荷为核心,集中开展各项专项治理整顿活动。对不同油藏、不同类型井制定了相应的治理方案,全面治理后生产周期延长1倍以上。在用水管理方面,胜利油田紧紧围绕用水过程、水处理过程、输配水过程、引蓄水4个关键环节,强化用水计量/用水定额管理。推广节水型新工艺、新器具,进行水管网改造,保持经济蓄水库容,油田供水量从1997年的每天80万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每天40万立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