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顿火锅老两口吃成“精神错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一顿火锅老两口吃成“精神错乱”
一顿火锅老两口吃成“精神错乱”
吃完火锅,老两口双双进医院抢救“吃了一顿火锅,怎么就中毒了呢?”事情过去两天了,杨大爷老两口虽说逃过了一场生死劫,但每想起那一斤羊肉片,一盘鲜蘑,老人家仍心有余悸。

  11月11日,记者在中国医大一院急诊室看到了杨大爷老两口。老人的儿女们说,父母亲的病情已趋于平稳,但仍有舌头发麻、发硬的感觉,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观察。提
起当时的病情,家人异口同声:“老严重了,神志不清,胡言乱语,手舞足蹈就像精神失常的病人一样,力气很大,4个人都没按住。”

  杨大爷和老伴富大娘家住小东附近。11月9日中午,老两口在超市买了些羊肉片和鲜蘑。下午3点多,一切准备妥当,老两口在家里涮起了火锅,当时除了一斤多羊肉片、一盘鲜蘑外,还有少许粉丝和几叶生菜。涮火锅时没察觉出啥特别的,可当天下午5点左右时,坏事了。

  杨大爷回忆称,“想出去遛遛弯,可脚发麻,不好使,一说话,舌头也麻麻的,眼睛看东西也模模糊糊的,双影,老伴严重些,排不出尿来。”趁意识还算清醒,杨大爷赶紧给儿女们打了电话,还不忘拨打了“120”电话。医生称,杨大爷和富大娘的情况非常严重,先后辗转了两家医院,当晚7点多,老两口被送到了中国医大一院急诊。

  考虑到两位老人有一起吃东西的经历,再结合一起发病,症状相似,急诊室的专家们怀疑,两位老人属于食物中毒,随后对两位老人进行了对症治疗,与些同时,还提取了两位老人的尿液进行毒物分析。

  分析结果令所有医生感到奇怪,老人的尿液里怎么会发现“阿托品”成份呢?董医生介绍,“阿托品”是常用药,多应用在心肺复苏和有机磷中毒时的解毒中。

  从9日晚至今,经过两天的全力抢救,截至昨天上午,两位老人的病情已趋于平稳,但杨大爷说起话来还有些不利落。听说尿液中检出了阿托品成份,老人一家都很纳闷:“阿托品治啥的?怎么会从食物里来呢?”当天,记者就中毒的祸首询问医生,他们也无法确定到底出在羊肉片还是蘑菇上。董医生称,有资料表明,个别毒蘑菇里有“阿托品”成份。中毒原因还需要对老人吃的食物做进一步化验。当天下午,杨大爷的家人已将那顿火锅的材料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化验。本报记者李靖摄影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