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医生李永红的1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家庭医生李永红的1天
医生李永红为老人建档案对于沈城百姓而言,以前只是在外国电影里看到过家庭医生。而如今,沈城也有家庭医生忙碌的身影。目前,沈河区全力推进“家庭医生进家庭”活动,总计有90名家庭医生深入到千家万户,这项工作将在全市普及。11月11日,记者来到山东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跟随57岁的家庭医生李永红走进居民家,记录下她的一天。

  时间:早8时

  地点:山东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不了自行车

  从家中步行到卫生中心需要20多分钟,57岁的李永红一进办公室,就翻开工作记录,一一拨打电话预订时间,将所有地址写到一张纸上,画出一幅行程草图。随后,她穿上白大褂,背起标有红十字的医药箱出发。

  自行车是她唯一的交通工具,她对记者说,她以前当过医院内科医生,退休后在敬老院工作了5年。去年8月经过培训获得“全科医生”证书,被社区卫生中心聘任担任家庭医生。“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小病就近。这是我的任务。”

  时间:8时10分地点:山东庙会武街35号楼

  曾被疑卖假药“李医生好!”刚进小区门口,几位晨练归来的老人就亲切地跟李永红打招呼。“小李,我老伴治高血压的药吃没了,你替我买一瓶!这药钱先给你!”73岁的张大娘迎上来说。

  李永红告诉记者,一年前她第一次去张大娘家,刚敲门就挨了一顿臭骂,人家以为她是江湖郎中卖假药的!后来,在社区干部的陪同下,张大娘才将信将疑地开了门。老两口都70多岁了,分别患高血压、心脏病,李永红就隔三岔五上门量血压、测脉搏,时间一长赢得了老人的信任。

  时间:9时30分地点:铝镁社区72号大院急救心梗老人

  院子中央,一位老人面色苍白地坐在地上。“不好,老人一定犯心脏病了!”李永红赶紧跑到跟前,扶老人平卧在地,解开衣扣。她麻利地拿出血压计,“高压180!低压100!”接着,她戴上听诊器,发现老人心跳加快。

  李永红立即掏出手机拨打120,并从药箱中找出“硝苯地”为老人喂服。几分钟后,120车来了,此时老人血压已降到高压150,低压80,心率78次/分。“没生命危险了!”急救人员安慰大家说。

  时间:12时30分

  地点:春河社区4号车库门前玉米饼是午饭

  李永红从一个小商贩手中买到一个玉米饼,就着一杯热开水和咸菜,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午饭”。“我今天要走访的居民太多,这样能多赶出一些时间,多跑几户!”她平静地对记者说。

  时间:14时地点:会武街51号534室家庭医疗档案

  在穆华居老人家,李永华拿出了“家庭医疗档案”:“老伴身患高血压,经常头痛、头晕、四肢无力,体重达85公斤,超胖,走路不方便,无法下楼。”她为老人开的药方是:“合理膳食,少食动物内脏,多食蔬菜、水果,保持乐观态度,克服急躁情绪,平时注意大便变化,防止脑血管意外。”

  时间:16时30分

  地点:铝镁社区72号1051室

  做老人干女儿“你可来了,想死我们啦!”一进门,于世德、孙继红老夫妇就迎上来。“快给我老伴测测血压,她这两天又睡不着觉了,想女儿呀!”

  原来,两个月前他们的独生女因病去世,二老身体不好,患陈旧性心梗、心脏搭桥、脑梗等多种疾病,怕老人承受不了这巨大打击,李永红就把这个消息隐瞒了,天天登门为老人做心电图、血压监护,并在唠喀中慢慢渗透。最终,二老平静地接受了女儿辞世的现实,平安度过了这段特殊的日子。李永红成了他们的干女儿!

  时间:17时40分

  地点:山东庙社区卫生中心

  一年随访2558户

  李永红伏案整理工作记录,做次日的工作计划。记者看到,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去年8月至今,她共计随防2558户,其中高血压患者1650人,糖尿病患者226人,冠心病患者306人,送走12名去世患者。

  名词解释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也称全科医生、私人医生,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欧美等地通行家庭医生制度,为所在社区的居民服务。那里的居民有病,一般先请全科医生诊治;大病、重病则转大医院医治,并须社区家庭医生签转才能享受医保。因此,家庭医生不仅要向居民提供一线医疗服务,还要掌握城市医疗资源,以便正确推荐病人到最合适的大医院就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