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将彻查办证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08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袁名清 长沙报道

  前日下午,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过程中乱收费的问题提出要求,表示将彻查乱收费单位。省公安厅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张陆军向本报记者表示,我省将认真落实公安部的要求,将在全省范围内调查是否有乱收费行为,并彻查乱收费单位。

  应该免费为群众照相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标准:二代证工本费每证20元,丢失补领每证40元,临时居民身份证每证10元。除此外,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名目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各地公安机关要加强对人像采集点、人像采集设备供应商和人像采集工作人员的管理,严禁假借公安机关之名,强制群众打印照片,收取费用。各地公安机关要按照国务院规定,争取当地政府尽快解决换发二代证所需经费,特别是要尽快为派出所配备人像采集设备,免费为群众照相。凡已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地方,要立即停止与人像采集公司的合作,由政府出资购买人像采集设备,免费为群众照相。

  张陆军说,以前全省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过程中,基本上没有这个情况,而人像采集过程,我省公安机关并未委托人像采集公司进行办理,所以收费都是按标准的,但近期总队还是将会在全省范围内彻底调查,“如有这个情况,总队会要求立即停止这项业务”。

  邮递费“从快证经费内解决”

  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过程中,部分地方出现强制办证老百姓接受邮递服务的现象,引起老百姓不满。

  张陆军表示,我省第二代身份证的邮递服务都是出现在快证方面,且目前公安机关已与邮政部门协商好了,办理快证时,邮递经费均从快证经费内解决,不会另收群众的邮递费。

  如果经费紧张,怎么办?张陆军对此表示,我省公安机关将会向政府和公安部进行报告,决不会增加老百姓的负担。

  张陆军透露,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换发证1400万张,换发过程情况良好,已超额完成公安部下达的1100万张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