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河,每天都有鱼儿游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18 东方早报

   苏州河里的鱼儿越来越多了———生活在苏州河周边的市民几乎每天都有这样惊喜的发现。顺水下来的鱼类有鲶鱼、鲫鱼、鲢鱼、麦穗鱼、斗鱼等,本身抗污能力较强的食蚊鱼,已经在苏州河中安家扎根了。苏州河,我们的母亲河,到底曾经生活着多少鱼,而现在又有多少鱼已经回家,还有多少鱼即将来这里安家?

  黑臭了几十年的苏州河,河水变绿了,鱼儿又回来了,真是太好了。”那是2
001年7月的一天,在交通局航务处工作的柏先生从苏州河里捕到食蚊鱼。同年11月,柏先生又捕到麦穗鱼和斗鱼:“苏州河现在几乎天天能看见鱼,下大雨时更多,鱼会浮上水面。苏州河成了一条真正的河,可爱的河!”

  苏州河的生态功能恢复,河里的鱼最有“发言权”,鱼儿重新游回苏州河,也是见证了母亲河“复活”的过程。

  干流水质具备基本生态功能

   让苏州河里曾有的鱼儿们重新游回来———是上海水产大学鱼类研究室主任、中国鱼类学会副理事长唐文乔教授毕生的梦想。

  遥想当年,有50多种鱼在苏州河里繁衍生息,“那时的鱼类物种多么丰富,有鳗鲡、鳜鱼、长吻鮠、花鲈、凤鲚、刀鲚、银鱼等著名食用鱼类,也有松江鲈、胭脂鱼等名贵鱼类,甚至长江里的中华鲟以前也会因回流而到苏州河。”唐文乔教授语气中流露着深深的怀念,“苏州河被污染之后,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一些种类,如松江鲈、胭脂鱼、花鲈、鲚鱼、银鱼等陆续离开了苏州河,到上世纪70年代,中下游河段几乎绝迹。”

  不过让唐文乔教授欣慰的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上海实施苏州河治理工程后,水质开始改善,一些比较耐污的鱼类又逐步地重新游回了苏州河,如泥鰍、黄鳝、鲫鱼、麦穗鱼等。

  “目前,苏州河干流水质大致已具备基本的生态功能,以寡毛类为优势类群的动物生物量已十分丰富,比如水蚯蚓。”唐文乔教授说。

  曝气复氧给河水人工呼吸

   “鱼类要在苏州河生存,提高水中溶解氧的比例是最主要的办法。”唐文乔如是说。

  为了增加水中溶解氧的含量,苏州河整治的重要工程之一就是河道曝气复氧工程,其主力军由“河道曝气复氧船”担当,为苏州河度身定造的“河道曝气复氧船”,外形酷似一只银灰色和浅蓝色相间的鞋子,总高度为3.6米,核心部分———制氧曝气装置位于长12米、宽6米的工作舱内。制氧装置每小时可以制出浓度为90%的纯氧150立方米。

  专家认为,苏州河由于污染严重而导致河水缺氧;水中有机物因厌氧微生物的作用,进行厌氧分解,产生大量有毒物质,并造成河水黑臭;鱼虾等生物也因缺氧导致生存困难。

  据研究,如果苏州河水体中的溶解氧恢复到3毫克/升以上,那就有可能恢复苏州河水体的自净能力,使水体中的好氧生物降解过程正常进行,从而消除黑臭现象,并创造鱼虾等水生生物生存的必要条件。曝气复氧船的作用,就是往河水里打进纯氧,给河水“人工呼吸”。

  上海的环保专家称,“河道曝气复氧船”相当于流动的“制氧车间”,在苏州河上的投入使用,无疑将对苏州河“旧貌换新颜”起到推动作用,有了充足的氧气,河中鱼儿可望增多。此外,“制氧车间”还将增加好氧菌的数量,而好氧菌对有机物的降解速度高于恶氧菌,能更快地降解河水中的有机物。

  本地鱼种出现改造就成功了

   改变太明显,“苏州河里有活鱼群了!”这是最近从苏州河黄浦江支流附近传来的又一个好消息。鱼儿越来越多。顺水下来的鱼类有鲶鱼、鲫鱼、鲢鱼、麦穗鱼、斗鱼等,本身抗污能力较强的食蚊鱼,已经在苏州河中安家扎根。

  这是不是意味着苏州河改造就完全成功了?市环境科学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不”。专家指出,只有将来在底泥中发现大型的无脊椎动物,或在苏州河中发现了本地鱼种,如松江鲈鱼等,才意味着苏州河的生态环境真正改造成功。

   胭脂鱼成苏州河水质“观测员”

   苏州河现在几乎天天能看见鱼,下大雨时更多,鱼会浮上水面。苏州河成了一条真正的河,可爱的河!

  苏州河首次使用指示生物监测水质,胭脂鱼将成“观测员”。

  目前,苏州河干流水质大致已具备基本的生态功能。不过,上海水产大学鱼类研究室主任唐文乔表示,过于密集的底栖动物不仅大量消耗水体中的溶解氧(溶解在水中的氧气,溶解氧含量过低鱼类就会闷死);还能泛起污染底泥而影响上覆水体,许多生物因缺乏溶解氧而死亡发酵,引起水质污染。重新引入既具有污染指示作用又具有改善生态系统和社会美誉度的鱼类,已成为现阶段改善水质的理想选择。于是,胭脂鱼成了最佳“鱼”选。胭脂鱼是上海土著鱼,对水里溶解氧、重金属的敏感度较高,水质好坏将影响它的生理指标、生长指标和死亡率,所以非常适合作为指示生物,通过它的体征状态的测量,可达到监测水质的作用。

  苏州河原名吴淞江,源于江苏太湖,东至外滩汇入黄浦江,全长125公里,上海境内53.1公里。

  苏州河治理时间表

  唐代初期,古苏州河直通大海,黄浦江为其支流。

  1870年,租界工部局对苏州河河水源水质调查,认为化验结果属于基本无污染或极轻度污染,优于同期的泰晤士河。

  1911年,闸北水厂建成以苏州河水为水源,日出水量达9090立方米。

  1912年,“斯堪脱维亚啤酒厂”建立在苏州河边,啤酒清冽可口。

  20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上海人口剧增,工业发展很快,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入苏州河,逐渐超过河流自净能力,水质开始变臭。

  1928年,闸北自来水厂被迫迁至军工路改取黄浦江水源,成为苏州河“黑臭史”标志性事件。

  20世纪20-70年代,逐步成为“工业城市的阴沟”。

  80年代中期,河水的污染造成上海的损失约100亿元。

  1988年8月,河流污水治理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投资16亿元人民币,到1993年主体工程建成通水,截流了上海市区44个排水系统污水,范围达到70.5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55万。

  1999年12月,苏州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全面实施,石洞口城市污水处理厂、苏州河污水支流截污工程、两岸整治和虹口等工程开始进行,2003年1月8日,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建成。居民在河里钓上河鲫、鲤鱼、乌鱼、甲鱼等。

  2003年4月11日,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正式启动,工程重点推进沿岸市政泵站雨天排江量削减工程、中下游水系截污工程、上游地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及河口水闸建设等4项工程。截流6条主要支流污染源636家,其中320家工厂的污水将在年内被收集处理。使得如今的苏州河,黑臭现象已不复存在。2005年获奥地利2004年“全球能源奖”水资源组第一名。

  

苏州河,每天都有鱼儿游回来

  早报记者 赵昀 摄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实习生 徐晓阳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