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贪弊丛生行政空转 岛内经济投资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1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消息台湾经济成长动能出现警讯。据台媒报道,根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预测,今年岛内投资成长率由2.14%大幅修正为负0.95%,主因是岛内需求不振,国际竞争力及投资环境恶化。岛内投资低迷,台“中经院”今年以来已经一路下修台湾地区投资成长率。

  岛内政治不稳 民间投资保守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由于陈水扁当局不断周旋在贪污与弊案的传闻纷扰中,台“立法院”则因政党对立而内耗,台当局行政部门空转,终致经济机器熄火。台“中经院”特约研究员周济指出,今年上半年岛内投资不振,以公营事业衰退11.97%最巨,台当局投资负成长3.97%,民间企业投资减少3.83%。

  周济指出,从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到世界经济论坛,台湾于各机构发布的国际竞争力排名倒退,反映投资环境恶化,令投资者却步的残酷事实。

  “政治不稳定,对经济最大的杀伤力是在民间投资方面,民间缺乏信心,对投资就会保守,”台“中研院”经济所研究员吴中书分析道。

  报道指出,岛内经济水冷,提供设备的厂商先知。一家大型外商科技公司总经理指出,过去四五季,原本很多谈得很成熟的案子忽然喊停,“三千万到五千万的大案子,谈了半年,客户突然一句‘再评估看看’就没有下文,也不给你理由。”他感叹,大中小型的案子都一样,其他科技厂商也碰到同样的状况。

  “这是很普遍的现象。”他说,看台当局的状况更糟,到10月下旬,今年台当局通过的信息设备投资只及去年的26%。

  据报道,在岛内,企业也好不到哪里去。台湾104人力银行营销总监邱文仁指出,最近几个月接触各家企业人事部门,都表示要暂停人才招募动作。

  邱文仁:“不是厂商没有需求,他们表示有一堆事要做,但是(台湾)政治局势太不明朗,他们对未来感到迟疑,纷纷先喊停再说。”

  岛内企业界担心明年民间投资增长“抱鸭蛋”

  台湾《中国时报》在另一篇报道中指出,随着“六轻四期”与“高铁”等重大工程接近完工,总投资规模逾五千亿新台币的“国光”石化与“台塑”大炼钢厂卡在环境保护评估动弹不得,岛内重大投资“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台湾企业界忧心,明年民间投资成长率有可能“抱鸭蛋”。

  据报道,岛内产业龙头台湾工总理事长陈武雄坦承,“倒扁”与“挺扁”势力僵持不下,多少都会对企业的投资意愿有所影响,加上缺工与环评问题悬而未决,如友达在中科三期七星农场环评案前后拖了三个多月,“好不容易案子过了,商机也延宕了”,严重打击企业投资意愿。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也不讳言,岛内政局多变,一下“罢免”一下又提“倒阁”,工商界无所适从,只能暂时摆下手边重大投资,“大家都怕现在这么乱,万一投资案弄到一半,又发生政策大转弯怎么办?”

  “台塑”公司高阶主管私下忧心忡忡地表示,“台塑”提高配发现金股利部位,表面上对股东是好事,实际上表示公司在台湾找不到值得投资的标的,“企业不在台湾加码投资,以后台湾靠什么成长?”

  报道指出,岛内重大投资近几年来已出现过度集中半导体与面板等电子业的现象,但台湾过去仰赖的电子业投资动能,已逐渐疲软。占台湾工业总产值48.2%的台湾电电公会对赴大陆投资台商的调查就显示,会员愿意返台投资的比例降到1.97%的低点。

  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许胜雄认为,电子业返台投资意愿探底,主要与台当局现行限制企业对大陆投资不得超过净值40%的规定有关,“台资企业在大陆经过多年耕耘,现在正是收成的时候,亟需朝大型化方向发展”,但只要返台投资,就会碰到40%上限的问题,影响台商大型化空间,难免会使台商裹足不前。

  报道指出,因此,岛内业界认为台湾政经环境混乱,加上不当的政策限制,终而导致民间投资失去动能。台当局如不能及时改善与放松限制,未来问题只会更严重。 (云鹏)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