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新区举办“定向找文明”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30 新闻晨报
□记者毛懿

  晨报讯将公共场所中司空见惯的种种不文明现象设置在定向行进的线路中,以考验参赛者的文明素养、发现不文明现象的敏锐眼光和主动制止不文明行为的责任心。昨天,浦东新区文明办、环保局、公安分局举办了“定向找文明”活动,100位市民分成20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定向运动是利用地图和指南针到达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
胜。昨天的活动起点设在浦东砂岩广场,沿着世纪大道,途经日晷、杨高南路、向城路、潍坊路、福山路,再回到砂岩广场,总长约2.4公里。

  跑完全程还不能获得胜利,主办方在世纪大道沿线设置了9个“陷阱”,由80余位老中青年志愿者扮演的路人向参赛者求助,或表演种种不文明行为,要求参赛选手必须给予帮助或纠正,这才可以在比赛中获得加分,否则将予以扣分。

  记者守候在第一个“文明陷阱”前。只见志愿者陆琳吃力地抱着一叠文件夹走在世纪大道上,文件夹突然散落,她赶紧俯身去捡。一位参赛队员看到后,急忙上前帮忙。这一幕,都被躲在后方的监督员实时记录。

  在比赛最后的文明调查中,自行车在等候红灯时超越了停车线的这一不文明行为,在20支比赛队伍中只有3支发现并制止。而在世纪大道上拍摄照片阻挡了过往路人的行路,则被所有队伍忽略。

  主办方发现,参赛队伍中存在最多不文明的行为还是“下街沿等候过马路”。还有一支参赛队伍在老人要求帮助的情况下,拒绝了老人的请求。主办方表示,举办这一次活动,是为了让更多人重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并能给予制止,而在路人寻求帮助时及时给予帮助,则能看出文明市民的责任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