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起点新任务新挑战——党代表谈提高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党的领导是关键。转变执政理念、提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成为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科学配置资源,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

  王建华代表:各级党委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实际上是控制人力、财力、物力等公共
资源的人。如何配置好资源,是对干部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考验。想为民做事,又懂规律善决策,资源就配置得好,就能科学发展;不懂规律,决策不民主,肯定配置就差;若再夹杂个人私利,那就糟糕得很。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打造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干部队伍,切中要害。

  拿连云港来说,现在经济总量全省倒数第二,人均很多指标倒数第一,落后得前面看不到标杆、后面没有追兵了。但仔细分析,连云港的港口要素、交通集成度要素、土地资源要素、劳动力要素等等,都有不可复制的发展条件和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平台,关键是如何去整合。和低级要素相接,就产生低效益,甚至会给后人带来灾难;和国际国内最优质资源对接,落下来就是先进生产力,就有几何变量的效应。两条路摆在连云港面前:第一条,接受先进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不承担风险,但定会被甩得连影子气都没有;第二条,引进国内外优质要素,从发展很不充分的阶段争取一下走到高端去,建成国际性海滨城市、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和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这虽然很难,但全市上下已憋足劲朝这条路奔,决心要在今后5年的奔小康中,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超全省,人均水平超全国,成为苏北振兴第一增长极,争当沿陇海线产业带和江苏沿海产业带的龙头,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和留足空间。

  务实创新,提高执行力,服从全局,服务全局

  戚鲁代表:提高执政能力,就区这个层面,务实创新、提高执行力尤为重要。从全国、全省、全市而言,区县已经很基层了,工作需要前瞻性,更需要可操作性;需要明确全局的走势,了解局部与全局的联系,服从全局,创造性地服务全局。

  两个月前结束的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跨江发展和建设“五个中心”战略,地处江北的浦口区在整盘棋中举足轻重。全市加快“五个中心”建设规划中的140多项重大支撑项目,“浦口板块”有15项;大胜关京沪高速铁路、宁西铁路、宁淮高速公路、滨江大道、纬七路隧道、长江四桥、五桥以及纬三路轻轨等重大基础设施全部落到浦口。这对浦口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重大的历史责任。

  浦口区立即呼应,首先开展“浦口在跨江发展中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的思路与重点”、“加快江北新市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对策建议”、“加快滨江地区岸线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的思路和重点”、“抓住机遇,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等8个专题的调研,调研成果要转化为具体的项目、政策和机制,与全市战略部署对接,与本部门、本地区工作实际对接。

  而且,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机制随之建立,已经在建设、交通、财政等掌握大量公共资源、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重要部门实行。通过工作流程标准化、透明化,工作过程痕迹化,工作评价公开化,解决权力运行的效率问题,运作过程中的清廉问题。

  解决百姓最迫切的问题,满足他们一个个具体要求

  卞正祥代表:在乡镇任党委书记21年,穷乡镇富乡镇都呆过。各个乡镇情况不同,矛盾也不一样。但不管怎样,只要把为百姓办实事放在首位,坚持富民优先,矛盾再复杂,都能解决。我体会,乡镇干部的执政能力就体现在解决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满足他们一个个的具体要求。

  2002年,我到“不锈钢镇”兴化市戴南镇任党委书记时,百姓和村干部对我说,“不管谁来当党委书记,只要解决了污水问题,我们就坚决拥护他。”那时,戴南20多条河道都是黑的红的黄的,516家不锈钢酸洗企业的废水直接往河里排,群众无法正常生活。但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3个亿的投资。通过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我们统一思想下决心解决,镇里无法承担所有投资,通过调研,协调各方矛盾后,采取集中治理、分级负担。请同济大学搞设计,镇里投资6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中心,除两家规模企业自己投资1.5亿元处理污水外,其余154家酸洗企业统统向污水处理中心集中,业主和村承担9000万元。

  去年,戴南镇实现了3个宿愿:“百亿戴南”,经济总量105个亿;“文明创建”,去年被中宣部、国家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镇,中组部表彰为基层先进党组织;“蓝天碧水”,河道全部变清,河里有鱼虾蟹了,老百姓可以直接到河边淘米洗衣服了。污水处理中心启用那天,处处百姓放鞭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