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空港开通第100条国际和地区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日前,随着一架波音777客机从浦东机场飞往新西兰奥克兰市,内地首条直飞新西兰的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上海空港开通的第100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另据港务部门透露,截至10月底,与上海港有航线往来的世界港口数量也已突破300大关。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全球营运布局正在加快推进。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显然不只局限于一流的硬件实施,近
年来,上海海港空港都把构建较大的航线覆盖率和较高的中转能力,作为重要营运指标之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港每月的定期班轮已达2173班,同比增9%;航线覆盖欧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的300多个大小港口,每月集装箱吞吐量高达200万标箱。在空港方面,截至10月底,申城两大机场今年已发送国际和地区旅客1320万人次,同比增长9.1%。目前,近60家国外航空公司已在上海开设定期航班,每天起降的国际航班数超过300架次。

  上海海港空港的繁忙程度,已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城市,而这份忙碌得益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舞台”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为了吸引中转旅客、提升中转比例,今年上海机场集团花巨资为浦东机场打造了全新的过境大厅。改造后的过境厅分为国际转国际、国际转国内、国内转国际3个检查区,具备了“过境旅客同台验证、内部代码共享航班与过站航班模式相融合”的功能。今后,只要符合“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的旅客在浦东机场作中转时,可以在6米层新中转厅一次性完成边防、检验检疫、海关等全部手续,中转时间为此减少一半。而洋山深水港的开港,则使上海摆脱了码头岸线水深不够的制约,有能力迎接“大船时代”的到来。上个月,中海旗下的“新上海”轮在洋山投入运营,这艘能同时装载9572个标箱的“海上巨无霸”是上海港开埠至今迎来的最大集装箱船,从此在中欧航线上一展身手。

  加快全球布局,也使上海在世界航运业的“潮涨潮落”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据悉,目前已有18个国际港口和上海港签订了友好港口协议,在全球港口环保、安全、节能等各方面,上海港正以一个世界大港的身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与此同时,广覆盖的航线网络也让上海港更能经受“风雨”。今年以来,中日航线由于运能过剩,运费一度降到负300美元,然而一条航线的萧条并没有给上海港带来太大的冲击,“东边不亮,西边亮”,全球布局使得上海港的发展游刃有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