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刚上一年级的小欣月被诊断出患有髓母细胞瘤,她的病情越来越重直至失明。为了帮助病重的小欣月完成去北京看天安门升旗的心愿,能否在长春找个地方,“模拟”天安门升旗场景,为小欣月圆梦?两千市民助失明女孩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19 东方网-文汇报

  编者按

  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文汇报社等多家单位主办的“真情·和谐2006”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即日启动。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登20个候选的年度真情故事。视频可见每晚上视、东视和卫视播出的相关电视节目。

  8岁女孩朱欣月一家住在长春市郊九台卢家镇,虽然父母都没有固定工作,但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去年十月,刚上一年级的小欣月被诊断出患有髓母细胞瘤。医生说,这种病恶性度较高,一般只提五年生存率、十年生存率。

  家里值点钱的东西都卖了,还背上了两万多元的债,可还是凑不够手术费。小欣月的病情越来越重,美丽的大眼睛变得暗淡无光直至失明。今年3月,走投无路的父亲朱德春不得不向当地媒体求助。

  第二天,长春《城市晚报》头版登出了小欣月的心愿:想上北京看天安门升旗。当天不少读者来电,有的甚至愿意负担欣月全家上北京的费用。正当一家人打点行装准备启程时,小欣月病情突然恶化,出现了严重并发症。父亲朱德春和媒体记者商量,能否在长春找个地方,“模拟”天安门升旗场景,为小欣月圆梦。

  父亲的愿望很快见诸报端,一时间竟有两千市民主动要求帮助这位父亲:雷锋车队表示愿意提供交通工具;外地户籍的市民提出,可以扮演一路上的乘客、游客;还有人愿意扮演“天安门”前卖茶叶蛋的小贩……时间紧迫,大家决定第二天就让小欣月“上北京”。为了“圆谎”,所有志愿者提前开会,制定了角色分配,记下了大大小小20多个注意点,比如不说东北土话、不提长春等等。而小欣月对这一切都蒙在鼓里,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北京之行。

  终于上路了,司机刘师傅一路用对讲机对话,不停向小欣月介绍沿途城市,在长春市内转了3小时后,司机宣布:进入北京境内了。一名“交警”拦下车,指出外地车尾气超标,要求他们换乘公交;上了“公交”,很多“乘客”都在用不同的方言交流。

  当这辆“公交”开往预定升旗点时,小欣月的病情突然加重,大家当机立断立刻转向最近的备用场地——公共关系学校。接到通知,短短十分钟内,校长、全体师生、鼓号手、升旗手全部到位。包括紧随其后的“群众演员”,每个人都尽力为小欣月渲染出最真实的场景。国歌声响起,小欣月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动人的瞬间,让在场的人潸然泪下。

  虽然在小欣月病情稳定之后,她终于去天安门真正圆了梦,但重温当初这个场景,还是令人感动不已。

  故事整理:本报记者顾一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