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振民在八次文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扬先进文化旗帜繁荣发展文艺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周玮、隋笑飞)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八次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七届全委会,作了题为《高扬先进文化旗帜,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胡振民在报告中首先强调,在10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
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明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组织提出了殷切期望。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给全体会议代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巨大的激励和鼓舞,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胡振民的报告共分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工作构想”和“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三个部分。胡振民说,七次文代会以来,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稳定明确,文艺创作环境宽松和谐,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热情歌颂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实践,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他说,五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促进文艺界的大团结和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中心,积极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文艺活动,努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努力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坚持正确导向为基点,加强改进文艺评奖和文艺评论工作,努力促进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以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为途径,努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以加强文联自身建设为基础,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努力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他说,七次文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文艺工作实践,加深了我们对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主要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联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文联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积极作用;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不断创新中提高文联工作水平;必须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文艺创作规律,广泛团结和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奋发工作、无私奉献、开拓前进。

  胡振民指出,在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文联的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使中国文联的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胡振民说,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也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为此,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紧紧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全面繁荣,努力促进文艺精品创作,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服务农民,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紧紧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外交战略,大力加强对外民间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紧紧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文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