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民参与维护安宁家园 党代表畅谈和谐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如今,“和谐”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一个和谐的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具体而言,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建设好“法治江苏”、“文化江苏”、“诚信江苏”、“平安江苏”、“绿色江苏”。昨天,本报邀请了四位代表,请他们讲述他们眼中的和谐社会与和谐之道。

  全民参与维护安宁家园

  南京代表袁金良:安居才能乐业,在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的同时更要保证群众的安全感。平安江苏创建三年多来,已在全国打出了品牌。以南京为例,民警素质有了很大提高,驾驭和处置社会治安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加强。新科技手段的应用,使公安工作实现新的飞跃。比如接警实行电脑派单,比以前一个个电话转下去效率高,也不会因口述而传错了内容。新型装备让公安干警如虎添翼,南京市现在光警用直升机就有三架,以前干警们戴个大盖帽就出警了,现在6小件配备齐全,遇到治安问题能及时方便地处置。

  警种的数量也增加了,比如排爆警,以前发现疑似炸弹的包裹时,需要干警们不顾自身安危用手去拿,现在从国外进口了工作设备,可以用机器爪拎进排爆桶,移到安全地带,此外还有潜水警等警种,分工更细而工作水平大大提高。网络时代的到来,网上办公、网上破案,给居民织起了一张安全网,由于网络的运用,南京抓住的“三逃”人员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一。对于下一阶段的平安江苏建设,我建议要政府倡导,全民参与。警力有限,而民力无限,社会治安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守卫。

  诚信企业更易获得发展

  泰州代表孙田江:我认为诚信是一个人、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只有诚信待人,一个人才能交到知心朋友,同样只有诚信经营,企业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就拿我们扬子江药业来说,能够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制药行业销售额第一、利税第一,是与诚信经营分不开的。

  在质量方面,我们对产品的设计、供应、生产、销售每个环节加以监控,形成一个闭环的管理系统:设计环节,我们在工艺报批前就要进行验证;供应环节,决不容许不明渠道的原料进入生产车间;生产环节,每一道工艺都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操作;在销售环节,企业还特别成立销售质量服务部,主要对市场投诉的质量问题、不良反应进行处理,查找原因。在企业经营方面,诚信工作也是做得比较好的,有时候为了能让医院及时用上药,我们甚至会用飞机空运药品。诚信就是我们企业的“金字招牌”。有了诚信,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地方经济才能更加繁荣。

  绿色环保别忘考虑“净土”

  科技界代表赵其国:幸福感是一个综合性的要求,环境也是其中之一。这五年中,我省突出的环境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的治理,森林覆盖率继续较快上升,生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环境优美宜于人居,保护环境的概念已经为社会大众所接受和理解,并成为省内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开展工作时考虑的重要因素,这样的成绩令人欣喜和鼓舞。

  本次党代会的报告在“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章节再次强调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高到了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的高度。同时,报告对“绿色江苏”也作了形象化的要求,那就是“青山常在、碧水长流、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对一个常年在环境检测与研究领域工作的人来说,这样的描述令人神往,也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结合我们中科院土壤研究所的工作实际,绿色江苏也应包含对“净土”的保护。多年的研究告诉我,土壤对综合环境的影响巨大,举个例子说明,再干净的水经过受污染的土壤,也可能变成脏水,同样再脏的水,经过干净的土壤层层过滤,也可以变成净水。我们吃的、穿的,归根到底都由土壤中生长出来,因此,考虑环境的综合治理,我认为土壤的保护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三创精神”促进科学发展

  无锡代表吴仁宝:江苏经济要发展,需要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就是要创新创优并且实现持续创业。我们华西村的华西扁钢厂就是持续创业的结果,采用新工艺生产出的建筑材料供不应求,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有不少国外客商看到了产品的牌子主动找上门来订货,今年扁钢厂销售接近30亿元,效益将超过3亿元。华西的很多产品现在都实现了出口,我们生产的袜子到日本还可以免检。目前华西从一个0.96平方公里的小村子发展成为35平方公里的大华西,有50多家企业,今年的销售总额要力争达到400亿元。华西3.5万人民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华西没有亿万富翁,但也没有两手空空,经济条件最差的家庭资产也在百万元以上,好的则在千万元以上,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一辆小轿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