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就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7 河北日报

  百姓话题

  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是一项惠及全省人民的伟大工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就要着力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记者在采访中,许多群众倾吐了他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酸甜苦辣,提出了希望解决的一些问题,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企盼。

  陈旧的就业观念须改变

  “由于人们对擦鞋行业抱有偏见,现在招几名擦鞋的服务员可真不容易!”省会巧儿连锁擦鞋店青园街分店经理高国强近来一直为招工犯愁。

  11月9日,高国强从收音机里收听了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的实况:“报告中提出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为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可是一些人的就业观念还比较落后,比如擦鞋这一行吧,都认为是伺候人的下等活。招工难已经成为省会擦鞋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

  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一些下岗职工、农村剩余劳力难以就业,而一些服务行业却面临着招工难的困境。高国强认为,要改变这种现状,首先要转变陈旧的就业观念。

  图为因为招不到员工,高国强经常亲自为顾客擦鞋。

  (文/张辉图/赵永辉)

  办小额担保贷款再方便些

  “前几年和丈夫一起做起了粮油批发生意,两三年下来,生意逐渐有了些起色,可因手头的周转资金严重不足,一度陷入困境。”省会下岗女工侯静向记者介绍了她的经历,当她拿着《再就业优惠证》四处寻求贷款时,却一次次碰壁:要取得2万元的小额贷款,必须有房产作抵押,还要有公务员作担保。

  白克明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全民创业”,侯静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遇。她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对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要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对于真正的下岗失业人员,在审定确定其身份的情况下,应相对降低条件,降低门槛,并简化申请办理手续,取消贷款申请中要求采取的反担保措施等条款,以体现党和政府对下岗失业人员的特别关怀。

  图为侯静和她的粮油店。

  (文/张辉图/赵永辉)

  打工者与城市一起成长

  11月10日,穿着普通的王立杰仍旧像平时一样来到建筑公司联系业务。他对记者说:“看着石家庄的发展变化,我很骄傲。”其实,王立杰的变化也很大。1993年,他从河南来到石家庄打工,近14年的时间里,他从一个建筑队小工成长为“工头”,工资待遇、生活条件都有很大改善。

  “我已经喜欢上了石家庄,喜欢上了河北。”王立杰认为,自己的成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得益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他希望这一进程能够进一步加快,像自己这样的打工者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许卫兵)

  期待就业路上没有壁垒

  应聘、面试、投简历……离毕业还有半年时间,河北医科大学应届毕业生李平就开始到处“撒网”找工作。她知道,求职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除了社会关系壁垒以外,还要跨越诸如地域壁垒、户口壁垒、名校壁垒、性别歧视等一道道坎。

  但李平坚信,这些障碍不会挡住自己的就业路。目前学校正积极和有关用人单位联系,举办专场招聘会,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她期盼有关方面能够加快用工改革,推进“阳光招考”,尤其是那些行业垄断程度较高和市场准入门槛较高的行业,要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

  (许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