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⑥--八项举措推动更快更好发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7 河北日报

  本版解读专家:谢禄生(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李璞(省委研究室副主任)

  ■开拓新局面: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报告要点]

  民营经济是富有活力的经济,全民创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大力推进全民创业。

  [专家解读]

  ■发展民营经济,重要的是落实好一视同仁的政策措施,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民营经济从市场当中成长起来,比较有活力。“十五”期间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明显加快,民营经济总量由“三分天下有其一”上升到现在的占据“半壁江山”,成了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了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近几年来国家和我省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36条),省政府制定了26条实施意见。

  从政策层面看,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已经很明确,最关键的是抓好落实,把民营经济真正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来看待。落实支持鼓励民营经济政策措施的核心是和其他经济成分“一视同仁”。报告再次明确了“同等待遇”的含义,即凡法律法规未禁入的非公有资本均可进入,凡外资可进入的国内非公有资本均可进入。

  从目前看,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市场准入还不顺畅,贷款融资和使用土地比较困难,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比较缺乏。针对这些问题,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在市场准入、金融支持、土地使用上给予同等待遇。

  ■大力激发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推动全民创业

  全民创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群众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经济才能真正繁荣,人们的生活才能不断改善。另外从目前我省企业的组织结构看,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的配套能力还不强,尚未形成一个结构比较合理、大中小企业配套发展的格局。这也是障碍我省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民营经济以中小企业为主,靠广大群众的自身创业来发展。作为各级政府就是要改进创业服务,培育创业文化,支持和鼓励群众的创造、创业精神。

  中小企业在深入了解国家各方面政策和掌握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信息的能力较弱,政府首先要加强这方面的服务。支持创业辅导基地建设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能比较好地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了一批以县域为主的创业辅导基地,今年年底将基本建成100多个。

  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也是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我省实施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成长型、科技型企业上规模上水平。

  只要广大群众创业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全社会就能树立创业光荣、致富光荣的社会观念,形成崇尚创业、竞相创业的浓厚氛围。

  ■实现新突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报告要点]

  解决我省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必须适应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保障。

  [专家解读]

  ■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组织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有效提高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水平,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企业的承包经营到产权制度改革,相当一段时间是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中心环节来推动。经过多年努力,我们的国有企业和市场发育有了深刻变化,但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好,这主要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滞后有关。今后一个时期要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企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各类市场的发展统筹考虑、整体推进。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的要求是提高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水平,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围绕这个目标,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政府机构改革,加强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用更多的精力来维护市场秩序和加强社会管理。通过管理创新,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和效能型政府。

  进一步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推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和联合重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从2003年开始,我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增、两减、两分”方针,国企改革取得了显著进展,基本扭转了相对滞后的局面。

  应该看到,我省国有资本比重大,国有企业数量多,动力不足,效益不高,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主要是一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要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有待建立完善,一些地方国有企业改革不规范的问题要尽快解决,现有国有经济布局要进一步调整,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体制要加强。

  与此相适应,必须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大企业改制步伐。要引导支持企业规范进入证券市场,同时加快省内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改革投融资体制。

  根据世行援助项目《河北发展战略研究》分析,我省经济发展目前处于由资源拉动向投资拉动转变的阶段。从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融资渠道不多,资金供应不足的问题是企业的普遍反映。资本是经济的血脉,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必须加快“血液流通”,畅通投融资渠道,形成与经济快速发展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

  一是要加强银企合作,发展担保机构,与各银行携手推进我省经济发展。二是积极稳妥发展地方投融资机构,加强对重点项目、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今年年底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即将结束,国外金融机构可以到我国设立分支机构,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推进金融体系建设。四是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五是大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金融生态,为金融体系发育创造良好环境。

  ■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开放度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的目的是更好地发展自己。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把握这一深刻变化的趋势,不断研究对外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和有利于我省产业发展的原则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在利用外资上,要注重引进战略投资者,把重点放在主导产业的改造上、农业的创新提高上、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上。在引进项目的同时,尤其是要注重引进技术和人才,并加快消化吸收。

  在对外贸易上,大力推进贸易增长方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产品出口,促进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深加工农产品等出口。加强我省急需的资源型商品和先进设备的进口,同时积极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到国外合作开发铁矿石等我省急需的资源性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开放也包括对其他地区的对内开放。即将出台的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南资北上”、西部资源和市场的开发等都为我们加强对内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这种机遇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已经显现出来。加快对内开放,尤其是对京津的开放,要进一步夯实我们的产业基础,加快城市和开发区的建设,努力创造条件承接产业转移,利用资金和科技等方面的资源,使我们能够更多地分享开放的“红利”。

  ■注入新动力:建设创新型河北

  [报告要点]

  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科技进步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着力点,积极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推动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专家解读]

  ■促进科技资源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产业、产品集聚

  这些年来,我省的经济增长势头很好,但与发达省份相比,总体质量还不高。其中有一个症结就是科技发展滞后,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从目前我省经济发展的自身目标来看,就是要提高综合实力,提高整体竞争力。竞争力是实力的核心要素。提高竞争力要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这个独特优势突出表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上。科技创新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紧紧围绕解决制约发展的共同技术、关键技术,实行重点攻关,不断提高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依托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努力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造就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需要解决很多问题,而建立机制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从目前科技体制的现状看,资源分散、效率不高,科研的指向性不明,尤其是高效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明确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具有强烈的针对性。

  技术创新机制首先必须明确,企业是技术创新的投入主体、研发主体、使用主体。企业成为主体,就能比较好地解决投入和面向市场的问题。真正实现自主创新目标还必须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合起来,这涉及到科研机构的改革问题,涉及到高等院校科研方向调整问题,也涉及到科技人员的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等问题。这些问题报告中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基础在教育

  首先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去年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就教育和科技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确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推进措施。在接受教育的问题上,全体公民应有一个平等的起跑线。所以报告提出,巩固和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并把重点放在农村。

  教育的目标不仅是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道德素质,还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密切结合。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稳步发展高等教育的同时,要切实加强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落实人才强省战略,要从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入手,加快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多方面的政策措施,抓紧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学术技术带动人,一大批懂科技、会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一大批专业化、高技能的实用型人才。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方针,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并使他们能够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作出应有的贡献。

  ■创造新环境:切实改进公共服务

  [报告要点]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党委、政府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要围绕有利于广大群众自主创业,有利于各地客商投资置业,下大力解决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的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政策不透明、办事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专家解读]

  改进公共服务,创造发展新环境就是要营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严明的法治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

  在开放型经济条件下,区域之间的竞争,最终体现为发展环境的竞争。生产要素向发展环境好的地方聚集是一个普遍规律。因此,报告对创造发展新环境进行了专门论述。

  创造发展的好环境,党委、政府是关键,因为党委、政府起着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报告鲜明提出,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党委、政府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这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发展环境的改善。加强了政府“效能建设”,实施了政府工作的“提质提速工程”,各地也都采取了很多措施,发展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政策不透明、办事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一些解决过的问题也反复出现。

  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仅体现着政府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也体现着整个社会素质的提高,因此它是一个不间断的、长期的过程。

  创造有利于群众自主创业,有利于各地客商投资置业的好环境,政务环境是关键、市场环境是重点、法治环境是保障、人文环境是基础。目前很多环境问题都出在政府的服务上。有不少问题虽然不是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直接造成的,但也与其有关。

  抓住了政务环境的改善,就抓住了创造发展新环境的关键。发展市场经济,市场环境是个核心问题。必须把发展完善市场和规范市场秩序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来抓。无论是改善政务环境,还是改善市场环境,都要由法治来保障,要加强各方面的制度建设。

  整个发展环境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环境,与每个企业、每个公民都有关系,全社会都应该树立“人人都是河北环境、事事都是河北环境”的牢固观念。必须加强包括政府、企业和个人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广大干部群众创造环境、维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名词解释

  ■市场化

  我们日常所说的市场化,是指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逐步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过程,也是市场发育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市场主体的数量迅速扩张,市场交易对象的数量及品种不断增加,市场制度日益完善。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改善。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曾对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市场化程度进行比较研究,该会提供的报告显示,2000年我省市场化程度居全国第11位。

  ■核心竞争力

  一般认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或区域经济独有的、具有特殊竞争优势的、可支撑较长时期发展的核心能力。美国经济学家帕拉哈德和哈默认为,判断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有三个标准:第一,必须为市场所认可,能够提供进入相关潜在市场的机会;第二,必须能够提高效率或降低成本,创造新的价值,为消费者带来特别利益;第三,必须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竞争优势可以持续的。

  ■全民创业

  创业是发展之基,是富国安民之本,是广大群众走向富裕的重要途径。全民创业,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一切有利于创业的思想活跃起来,把各类创业主体激活起来,使一切领域的创业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形成人人参与创业、各业竞相发展的局面,以创业推动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加快致富,以创业促进和谐。

  □本报记者郝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