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两个率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40 扬子晚报

  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江苏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在这五年中,江苏经济总量占全国的份额不断增加,但腐败案件查处数同期呈稳中有降态势。制度建设正在不断压低腐败犯罪的底线,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廉政环境。

  反腐败斗争必须针对带有规律性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江苏的经济发展较快,市场化程度较高,体制转轨中的许多问题也遇到较早。因此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省各地就已注意与之相适应,不断推进制度建设。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出台,各级党组织又进一步加大力度,着力从三个层面推进制度建设:

  在省一级,制定一批关系全局、实践急需、条件成熟的制度规定,明确到2010年,在江苏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并具体明确24个方面的工作、112类具体任务、189项工作要求。省纪委相应制订任务分解计划,按照2005、2006、2007年的时序进度,分别落实到省有关部门。接着又陆续出台了有关对权力运行加强监督和制约的意见、逐步推进党务公开的意见、关于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在省级机关层面,各部门、各单位针对各自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先后共有77个部门和单位制定了制度建设规划,分别在报刊和工作简报上刊登。

  在市县层面,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从解决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入手,做好制度建设工作。目前,各地的有关制度规定也纷纷出台。

  这些制度规定着眼于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在设计上做到必要、管用,力求相互牵制、结成网络、消除盲点。

  2005年底,省纪委对省级机关和各市县的制度建设及效果情况进行督查:

  省工商局针对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建立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

  省经贸委针对专项资金申报长期不规范的问题,对每一笔专项资金的来源及使用去向都作了调查,并配合有关业务处室建立了相应管理办法。

  省质监局为了防止出现利用产品检验报告以权谋私、索拿卡要现象,建立了执法审查制度。

  在规范权力运行同时,江苏还对分解权力进行了探索:

  考察和推荐干部是一项重要工作。省委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同时参与。

  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一个也不审批。但是为了防止企业盲目投资,他们建立了后评价制度,聘请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二次论证,从而使企业自觉约束行为。

  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向本级人大政协报告工作接受评议,各级机关和基层所队向人民群众报告工作接受评议,领导机关和基层所队领导班子向民警报告工作接受评议。“三个报告评议”制度一经提出,反响热烈。

  “公推直选”试点正在全省逐步推开。许多有群众基础的干部被选进了乡、村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后,不仅解决了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党群、干群之间的矛盾,而且在带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上也表现出极大活力。

  有人说,在转型期的中国当官,像置身于阿里巴巴的山洞,到处充满了诱惑。但是有效的制度建设,客观起到了隔离诱惑、远离诱惑、拒绝诱惑的作用。

  打造有效的防治机制,必须依靠大多数人进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江苏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工作在不断深入发展。在此基础上,发端于基层的干部选拔任用票决制、干部考察公告制、任前公示制、干部勤廉公示制以及省委两次实施的厅局级领导干部公推公选等做法,又进一步为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创造了能够监督、方便监督的条件。特别自去年以来,江苏全面推进党务公开,不仅有力推进各级党组织的决策和执行过程更加透明,让权力以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运行,而且是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实施监督的有效载体,是推进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

  让权力以看得见的方式运行,也是在为党员和群众参与决策提供一个制度化通道。2004年春,南京市拆迁新政的出台,就是这样一个利益协调和平衡的产物。当时,针对如何在城镇房屋拆迁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南京市委决定把拆迁政策及相关配套文件公之于众,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南京市民约10万多人通过各种渠道参与了政策讨论,20万人次点击了党委政府网站和房地产信息网,最终有十二类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占到修改文本内容的三分之一以上。在随后城市快速内环东线拆迁项目中,依据这一新拆迁政策,136户居民、28家工企单位仅用2个月时间就全部搬迁完毕,无一例越级上访、无一例下达裁决、无一例要求复评、无一例行政强拆。

  有效的防治机制,还必须是一个发现问题同时能够迅即解决问题的纠错机制。江苏不少地方和部门,在这方面都作了很好探索。特别是扬州市,目前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行政问责制度,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使对权力的运用和相应的制约监督形成较好平衡。去年这个制度执行下来,约有10个部门领导班子、94个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而受到了问责追究。这说明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通过适当的制度设计,不仅能够做得到,客观效果也比较好。

  充分发挥制度运行中的自我矫正和修复功能,必须以改革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加大防治力度

  江苏各级党委政府针对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领域,坚持以改革开路,突出抓好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目标,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大财政体制改革力度,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财权事权,逐步走向公共财政;大力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完善投资项目决策机制,深化公共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相结合。这些年来,江苏能够保持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同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是分不开的。

  制度建设还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进程。江苏工程建设领域在这方面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起初,针对暗箱操作问题,江苏建立有形建筑市场,实行公开招投标制度。后来发现串标、贿标的问题,便采取“有标底开标,无标底评标”的两个阶段评标法来解决。此后,又针对有形市场管理者与招标办合在一起,容易产生新的腐败情况,要求实行职能分离。近年来,根据规范市场的要求,又推出廉政准入的新措施。最近,又正在规范建筑分包市场,让用工企业直接吸纳工人,不允许包工头承揽分包业务,从而使建筑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

  制度建设正在打造一个廉政环境,促使各级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同时这也是优化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内容和举措。例如在苏州,外商评价投资环境时普遍是这样三句话:一是基础设施好,二是劳动力素质高,三是官员心不黑。苏州近年来在国有经济投资回落的情况下,个私经济和外资经济却呈不断增长态势,集约度明显提高。对这种现象,经济学家称为是“制度红利”。最近,省纪委正在对制度建设进行回顾和总结,并明确了新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构建保证党的肌体不受侵蚀、保证党的建设不断发展的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成果在更多层面、更长时间、更大范围加以拓展和深化,为“两个率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星 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