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软件产业勇当“龙头” 解读省党代会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从2003年的71亿元到去年的166亿元,再到今年上半年的129亿元,我市软件业收入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5。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南京为龙头建设软件名城名园名企”,是基于南京软件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提出的目标,也是对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寄予了更高希望。

  【报告原声】

  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要立足科学发展,好中求快,优中求进,推动经济走上又好又快的良性发展轨道。

  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江苏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新型工业化是江苏科学发展的第一方略。

  把软件业作为发展新兴服务业的重中之重,主攻软件外包,以南京为龙头建设软件名城名园名企。积极建设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区。

  【南京思路】把南京建成“中国软件产业名城”

  2000年,南京大大小小的软件企业仅200来家,年销售收入仅18亿元。2002年,时任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的李源潮提出:“‘十五’期间,南京的软件销售收入要突破100亿元。”这一目标被写进了随后制定的《2003—2005年南京市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

  此后的几年里,抓企业、出产品,抓人才、出资源,抓载体、促效益的软件产业大发展氛围在南京逐渐形成,南京软件规模每年都以成倍的速度增长,“两园五基地”的产业网形成。

  去年4月,市委书记罗志军在调研软件产业发展时提出把南京建成“中国软件产业名城”的目标,给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再次注入强大推动力。当年8月和10月,短短两个月中,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南京市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全力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深入实施,重点发展一个既能发挥南京优势,又可避免大投入、重污染的高效产业,成为南京的现实需要。

  在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全委会上,市委提出,南京在继续发展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之外,“十一五”还要重点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即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型光电和文化产业,软件业位列“五大”之首,而它,正是能扬南京科教人才之“长”、避资源短缺之“短”的最适产业。

  今年7月,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南京调研软件产业发展时,为南京软件产业发展明确目标定位:要下更大的决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发展科技产业,加快建设软件名城。

  南京的软件名城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今年9月1日,国家信息产业部与省政府、市政府共同推动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举行,三方约定,共同推进南京软件业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软件出口额超过30亿美元,把南京真正建成“中国软件名城”。

  在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同时,文化产业这一新兴产业在南京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力推进。市委宣传部把今年确定为文化产业促进年。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1+4”一揽子文件和政策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南京文化产业的意见》,市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意见》,《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意见》,助推我市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软件名园加紧建设招商,软件名企纷纷落户南京

  软件名园加紧建设招商,软件名企纷纷落户——

  宁南地区,围绕机场路、共青团路、宁丹路和纬九路的3平方公里核心,迅速集聚了

中兴通讯、华为、东软研发等软件大型企业10多家,软件从业人员已近万人;徐庄基地,占地近4000亩的软件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南京高新区,南京软件园高水平的规划理念令人叹服,两栋动漫大楼、BIOS研发中心均已封顶。

  今年以来,国内外软件巨头“布阵”南京全面提速,目前,包括甲骨文、IBM、阿尔卡特、菲尼克斯在内的国外软件巨头,以及华为、中兴、东软等在内的国内知名软件企业,都已或将挺进南京,有的则在早先投资的基础上迈出扩容步伐。今年软博会期间,更是有202个软件项目选择在南京落户,总投资约57亿元。

  工业设计力拔头筹——江苏最大、全国少有的科技资源、智力资源密集区——南京的模范马路成为包括9大中心在内的“江苏工业设计中心”、“江苏工业设计园”、“江苏汽车工业设计中心”已经在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南京汽车集团商务大楼正式挂牌;“江苏电子工业设计中心”在长江科技园2.4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二期工程3.7万平方米即将投入使用,三期工程9万平方米计划在今年内开工建设;“江苏建筑及交通设计中心”首期5000平方米用房已经完成置换,正在改造

装修,年内即可招商;“江苏生物化工及新材料设计中心”8万平方米大楼已经封顶;“江苏电力自动化设计中心”已经上报立项……

  根据规划,模范马路沿线要建设9个具有专业特色的设计中心,“十一五”期间,建成100万平方米研发设计及配套用房,拥有500至100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设计公司,优秀研发设计人员超过5000名。

  创意产业方兴未艾——东临历经六百多年历史的光华门城墙,城墙外是南京市著名的景观湖月牙湖,光华东街6号大院就坐落在城东这样一个寂静的地方,这里曾是始建于1967年的南京无线电七厂、始建于1958年的南京汽车仪表厂、始建于1958年的无线电元件四厂的旧厂址,而现在,一个专门针对创意产业的特色园区规划全部完成并已开始实施——由顺天实业投资改造出新的这个厂区将成为装潢装饰设计、广告设计、工业设计和概念设计等创意产业的新天地。这个名为“世界之窗”创意产业园,总建筑面积达26000多平方米,预期销售收入将达7亿元。

  像这样将工业废旧厂房全新包装后吸引新兴产业入驻的做法,在我市方兴未艾。秦淮区有依托晨光机器厂老厂房改造的“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河西有旧仓库区变脸而成的“圣划艺术馆”……它们不仅“变废为宝”,还提升了城区经济的产业结构,成为城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