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藏者奉出“建国方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3:08 北京晚报

  

收藏者奉出“建国方略图”

  

收藏者奉出“建国方略图”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许多书籍都曾提到过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图”,但多为文字记载,附之以图者甚少。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一位收藏者选择在这个时
候将珍藏的“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公之于世,并讲述了自己6次登门方得之的收藏经过。

  图文并茂完好无损

  昨天下午,记者如约见到了该图的收藏者陶先生。他小心翼翼地从包中取出一个用多层报纸裹着的纸卷,里面露出“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正面为一幅当时的中国地图,左上角有“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10个繁体字,字的下方注明比例尺为10500000:1,图的背面是“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撮要”。图纸已发黄变脆,但保存完好无损。

  记者用尺子量了量,该图实际长为39.2厘米,宽33.5厘米。整张图有黄、红、蓝等七种颜色,江河湖海及大城市等标注得非常清晰,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中间的大图四周还配有7个幅图,其中左下方的“整治扬子江水路计划图”标明长江从入海口到汉口部分将分成6段来进行治理。

  图的背面为整版的“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撮要”,密密麻麻的繁体字约有15000多个,分成10个部分。记者注意到,在第一部分“交通之开发”的“筑铁路”一节中,提到修筑“高原铁路系统”,明确提出要修筑拉萨至兰州线、拉萨至成都线及拉萨经大理至云南线。最后是一段类似“后记”类的文字,落款为“上虞屠思聪识”,可知该图为浙江上虞人屠思聪编绘而成。

  目前国内仅存数幅

  陶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多方查找资料,证实此“建国方略图”目前在国内仅存数幅,其中经报道的仅有两幅,一幅收藏于广东孙中山先生家乡纪念馆,另一幅在江苏一民间收藏家手里,除此之外这是第三幅。

  陶先生认为,该图至少有4个方面意义:一从收藏角度讲的“稀有性”。从后记中的文字可看出,此图印制时间为“孙中山逝世”与“袁世凯篡权”之间,推算出约为1926年前后,流传至今保存尚好实为罕见;二是该图承载的历史意义非同寻常,对于考察当时中国国情有重要的文物见证价值;三是图中内容涵盖中国经济各个方面,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建设蓝图;四是从中可以了解到孙中山先生伟大的建国构想,对研究孙中山先生思想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6次登门终于如愿

  去年夏天陶先生去武汉出差,偶然听说当地有一位读书人的后代家中藏书很多,于是慕名前往,一眼看中这幅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爱不释手,无奈主人不肯转让。陶先生并不死心,前后6次登门拜访,终于如愿收藏这幅图。文并摄J1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