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八年耕耘不息 记合肥市第一看守所民警邓忠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3: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59岁的邓忠好,瘦薄的身材,面庞深黑,沉默寡言,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耕作不息的老黄牛。18年的看守工作,默默无闻,没有荣誉、没有奖章,正如他所说的:看守所的日子是数着过的。事实上,他在实际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

  每年考核是满勤

  论遵守规章制度、遵纪守法,同事们都说他当之无愧是看守所第一人了。一年四季,谁没有头痛脑热、吃药看病,谁没有亲朋好友、聚散离合,可他却能很好地处理与工作的关系,18年来始终如一。

  7月份的一天早上,他骑

摩托车被撞得小腿骨折,可他硬是忍着伤痛打的到单位报到,坚持工作,直到腿肿得走不了路,才说自己受伤,在所领导的劝说下,他到
医院
检查出骨折,第二天,他就拖着打了石膏的腿坚持和大家一起工作,领导叫他养好伤后再上班,他笑笑说,现在是高温季节,警力少,哪能这时养病呢?

  他的老伴生病卧床,没有人照料是不行的,可他既没有请假,也没有麻烦儿女,每天早上帮老伴做好饭菜,烧好水,才上班,中午往返近16公里的路程,帮老伴做饭,就这样坚持十几天,老邓从没向别人说这事,也从没迟到、早退。

  过年过节,一家人好不容易团聚一下,他却有12个春节在单位值班,有的时候还主动帮人代班,还开玩笑地说:“我们老两口都几十年了,每天都见面,都见烦了,不像你们年轻人,日子过得火,过年不在一起,拜拜丈母娘,那成什么样子。”

  老邓喜欢喝两杯,这是他唯一爱好的,可单位同事很少知道他喝酒。不论是五条禁令之前还是之后,他从没在工作期间喝过酒,也很少赶酒场,可在家时,老伴给他炒个花生米、臭干子什么的,独自品味他的酒文化。这一秘密,还是他老伴在家属座谈会上偷偷告诉所领导的。

  情感上呵护在押人员

  18年来,不管领导分配他什么工作,他都没有怨言,默默地承受各种工作压力。由于看守所工作责任重大,接受工作等于承接责任,这一点他深知其分量,因此在工作中总是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虽然他的文化不高,但令行禁止的意识却根深蒂固。他先后从事管教、看守、余刑犯教育、劳动生产等工作,每项工作他都出色地完成任务。在他分管的工作中,从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别人劝他年龄大了,该做些稳定、轻松的工作,他却说,老党员该有点觉悟,不应给组织添麻烦。

  青少年余刑犯张某,今年17岁,父亲去世,母亲改嫁,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他感情上孤独,生活上困难,并有轻微的抑郁症,加上不注意卫生,全身长满了毒疮,邓老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一面帮他看病、拿药,并亲自帮他洗澡、上药,一面找他谈心,疏导症结,还千方百计联系其母亲多次探监,在感情上给他解开情结,经过近三个月的耐心工作,终于使他恢复健康,抑郁症也消除了。

  ·许敏 邵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