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阎崇年广州评史:坐不得冷板凳莫投身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阎崇年广州评史,台下观众锐声叫好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周淑芬、通讯员吴鹏姣报道:昨天下午,伴随着著名清史专家、为央视《百家讲坛》烧旺第一把火的学者阎崇年的到来,“读史热”席卷广州购书中心。面对众多前来捧场的“年糕”,阎先生妙喻自己的“讲坛生涯”为“在书斋里看了50年书后晒两年太阳”。他提醒民间的历史写手们,历史研究是一门科学,且充满艰辛,不能用
茶余饭后聊天的轻松心情来从事。

  读者不坐我也要站着

  在购书中心大堂,翘首等待签名的读者站着和阎先生问答交流。年过七旬的阎先生始终不肯坐下回答,他说:“我觉得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情莫过于,老师站着上课而学生坐着听讲。今天,你们是老师,我是学生,所以大家都站着。”

  读者们显然有备而来:除了关于阎崇年的新作《明亡清兴六十年》,还问到:“20世纪初清末新政力度为何还大过被镇压的‘戊戌变法’?”、“清史研究为何在上世纪末至今成为显学?”甚至包括要与阎先生探讨“学史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关系”……阎先生一一从专业角度含笑作答。

  在回答“为何明朝会走向覆灭”时,阎先生应声而出:“一个字:‘分!’责在明朝统治者———民族分:满族推出去,蒙古族推出去,都成为敌人;官民分:官逼民反、水能覆舟;君臣分:猜忌、残杀大臣,与君主离心……”读者听得入神,语毕一人大喝:“好!”宛若茶馆听书,众人莞尔。

  不要凭一时热情投身历史

  谈到如今正盛的“读史热”,阎崇年说十分欣慰,因为“我觉得历史研究有用,学术上可以澄清史实,同时也可以为今人找到励志的动力和治国的办法,所以顾炎武说‘经世致用’我十分赞成。‘读史’能热起来,是社会进步、民众文化素养提高的表现”。

  一位读者问阎先生,对有志于投身历史研究的年轻人有什么告诫?阎先生很坦率地说:“我很感谢这种热情,但老实讲,没有充分准备千万不要进这扇门,不是一般的辛苦啊!我女儿当初想学历史我都不同意,只问她:‘你能忍受一年365天不休息,坚持十年二十年如此吗?’没有这种准备就不要轻言学术。”

  有记者提起网络最近颇热的“那时明月”写的《明朝那些事儿》,阎先生表示还未看过不便置评。对于网友们“民间写作历史”的现象,他正色道:“历史研究是一门科学,一定要看大量的材料,了解历史面貌,而且要对材料加以甄别,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炼出来一些结论,不是随便都可以写的,跟我们茶余饭后聊天不一样。”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