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旬老太自编顺口溜激励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5:20 新民晚报

  本报讯长春消息:“好汉世上闯,懒汉炕上躺。”“邻里亲朋要相让,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如此朗朗上口的顺口溜,由吉林省长春市90岁的张赵氏老人自创,并一直以此来激励、教育着她的后人。

  张赵氏从小没念过书,因受教私塾的祖父影响,至今仍可背诵出《百家姓》、《三字经》。几十年来,历经沧桑的老人在生活中收集、自编了大量的顺口溜,并用这种独特的
方式激励、教育了几代后人。

  老人深知文化知识的重要,“牛不喂饲料不壮,人不学习跟不上。”是她经常对子女们说的话。在老人的鼓励下,她的两个孙子先后考上大学。孙女张树新边陪女儿上英语辅导班,边自学英语,最后她的英语水平也达到了四级。

  “有钱时不摆阔,没钱时不挨饿。”勤俭节约的顺口溜,老人也常挂在嘴边。“干活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到了那山把脚跷。”每当听到有人议论工作好坏时,老人总是搬出这句话。

  老人现在五世同堂,后代有近百人。她的顺口溜,也被她的后人一代一代传续着。(吴兆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