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7:20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十一月十二日,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李静) 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十二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孙中山先生的亲属及海外来宾,首都各界代表等两千余人出席大会。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

  胡锦涛说,今天在这里隆重集会,是为纪念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孙中山先生对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大家将永远缅怀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

  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孙中山先生也始终把中国共产党人当成自己的亲密朋友。

  胡锦涛说,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精神和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强意志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是他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遗产。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上,这一精神遗产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教育意义,值得大家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

  他表示,如今能够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眼前。

  胡锦涛强调,中国仍要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积极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积极推动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进程;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广泛凝聚中华民族的一切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要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同创造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光明在前,任重道远。”胡锦涛呼吁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勇敢担当历史赋予的责任,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