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恩培:云南要把握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22:23 中国广播网

  

白恩培:云南要把握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机遇

  大会现场

  中广网昆明11月12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杨春阳)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九点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作了《立足以人为本坚持科学
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而奋斗》的主题报告。

  上午9时,云南省代省长秦光荣同志宣布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唱响。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应为709名,实到691名,符合规定人数。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的重要讲话,总结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确定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新一届省委和省纪委,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力量,进一步挖掘潜能、发挥优势,进一步艰苦创业、团结奋斗,把云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白恩培:云南要把握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机遇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代表中共云南省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白恩培同志代表中共云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立足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省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全面完成;二、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向着富民强省的目标奋进;三、挖掘潜能、发挥优势,推动全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五、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努力把党建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白恩培在报告中回顾过去5年的工作时说,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5年,是全省上下团结干事谋发展、战胜各种困难阔步前进的5年,是我省各方面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得到实惠较多的5年。云岭大地充满生机活力,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白恩培从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人民生活实现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开放实现整体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改进和加强等方面阐述了省七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取得的成绩。他说,回顾5年来的实践,做好云南的各项工作,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二是必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走符合云南特点的发展路子。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四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五是必须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巩固发展全省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六是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这是我们在改革发展中得出的基本经验,是各族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形成的深刻共识,也是全省开拓创新、不断前进的宝贵财富。

  白恩培说,今后5年,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突出又快又好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扎扎实实打基础、突出重点抓生态、调整结构创特色、依靠科技增效益、改革开放促发展、统筹兼顾谋协调、齐心协力建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不断开创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白恩培:云南要把握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机遇

  代表聚精会神听报告

  白恩培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握西部大开发和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两大机遇,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两大关键,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两大动力,突破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两大制约,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工业化两大进程,努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的云南。

  白恩培就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出八个方面要求:以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为出发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优化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加快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推进全方位开放,努力拓宽发展空间;进一步深化改革,突破体制机制制约;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围绕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白恩培说,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现实问题;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和谐文化,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尊重和保障人民权益;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白恩培强调,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关键在党。我们必须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着眼于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着眼于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眼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着眼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加快云南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大会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全省各族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而努力奋斗。

  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工作。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历时五天,会议议程包括:一、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审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选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