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调查马英九被指转移陈水扁弊案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0:22 东方网

  台湾查黑中心将在14日上午以“关系人”身份第一次约谈马英九,“检察官”要马英九说明市长特别费相关使用情形。国民党担心,有政治力介入,利用此案转移陈水扁机要费案的焦点。对于自己将被约谈,马英九昨日表示,他相信司法公正,一切以平常心看待,相关问题已由“审计部”等单位说明清楚,相信约谈有助厘清事实真相。

  日前民进党“立委”谢欣霓等向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抹黑说,台北市长马英九将
特别费直接汇入私人账户。绿军“立委”还声称,“检方能起诉阿扁,我们也能搞马英九”。当时马英九严正表示,特别费一切都是依法领取。

  今年8月11日,“查黑中心检察官”侯宽仁分案展开调查后,已向台北市

审计处调阅马英九的特别费账目、援助流浪狗“马小九”的账证,并陆续讯问多名经手的承办人员。

  “检调人士”表示,包括“行政院长”苏贞昌、“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也因被人检举特别费使用疑有问题,因此查黑中心将这几起检举案件,都暂以“查”字案调查中。

  昨日,台北市政府发出新闻稿,强调马英九14日上午以关系人的身份到查黑中心配合调查,据了解,查黑中心的约谈通知书,早在马英九去法国访问前,就已经寄到市长办公室。因此这几天国民党高层,几乎每天都在沙盘推演,而马英九从法国回来后,也立刻和幕僚一起开会。但国民党担心,这次约谈会有政治力介入,刻意将马英九污名化,因此强调司法要保持中立,不要转移陈水扁机要费的焦点。

  马英九每次都重申自己的市长特别费绝对没有进到私人口袋,针对“高检署”查黑中心请他到案说明,马英九显得光明磊落。

  12日清晨,马英九穿短裤加T恤,冒18度低温,参加慈善路跑活动。他针对此案表示,绝对会配合“检方”调查。对于14日的“检方”约谈,就和慢跑一样会以平常心应讯。同时也希望司法还给他一个公道。因为他特别费的用途,和其他公务人员一样,完全依照法律领取。

  马英九说,有关特别费依案都会据实以报,全面配合。至于应讯会不会紧张,他说“还好”,因为都是依照法律和命令的规定办理。

  外界质疑这次“检方”约谈,可能会影响北高市长选情,甚至对马英九2008年参选将造成负面影响,国民党内同僚也为此而担忧,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马英九市长特别费的问题,已经不是单纯的司法案件,恐怕已成政治问题。国民党担心,民进党利用此案转移陈水扁“国务机要费”的焦点。

  蔡锦隆表示,在陈水扁涉入机要费案被“检方”认定贪污的情况下,民进党有意以市长特别费案把马英九“拖下水”,“我们确实很担心”。

  他认为,之所以担心马英九被拖下水,是因为台湾人民对司法信任度不够高。若台湾司法是公正的,马英九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但民进党贪污弊案连连,一定会不择手段打击马英九。如果查黑中心要约谈马英九,依照同样标准,也应该约谈吕秀莲、游锡堃、苏贞昌以及谢长廷,要就要一次查个清楚,不要让外界觉得只是沦为某党的打手。

  日前,台北市“议员”徐佳青质疑,去年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过世时,只花了8万元办理丧事,却领取了74万元的丧葬补助费,有自肥之嫌。这个说法让马英九气到眼眶盈泪,痛骂“议员”问政没有人性。

  按照规定,市长父丧原本就可以领取5个月的本俸,加上3个月薪水的补贴,总计74万元。遵照父亲指示,治丧一切从简的马英九,被议员指称多领了66万丧葬补助。马英九内心深处的丧父之痛成为政治斗争下的祭品,向来温和的马英九“孰不可忍”,顿时气到与徐佳青当场杠上。

  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表示,马英九一向党务和市政分开,不会有问题。

  国民党中常委连胜文表示:“特支费一些处理的问题,跟陈水扁是完全不一样的状况,从法律上来讲,不能把马主席跟陈水扁相提并论,把

恐龙跟小白兔比是不一样的。”

  国民党核心认为,如果“检方”强行起诉马英九,会强化民众“政治操控司法”的刻板印象。国民党高层还指出,若马英九被起诉,依照党内条款,马英九将被停权,也无法代表国民党角逐2008年“总统”大位,因此必须全力防止民进党抹黑马英九。

  谢长廷表示:宋楚瑜若多赢一票 公开促扁下台退党

  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宋楚瑜前天在电视辩论时,要求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谢长廷明确表态是否与陈水扁作切割。谢长廷昨天指出,如果宋楚瑜在12月9日只要超过他一张选票,他将公开要求陈水扁下台,并退出民进党。综合剑啸等(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马英九”的相关新闻
新闻分析:马英九有难国民党做三种准备 (2006-11-22)
香港中评社:马英九应作最坏打算 (2006-11-22)
马英九要告爆料"绿委"称北高选举对其清白投票 (2006-11-22)
马英九澄清没有女性内衣发票 要选举变清白投票 (2006-11-22)
开始反攻了马英九拟告民进党“立委” (2006-11-22)
马英九:任市长8年捐款逾6950万元 后天公布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