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西9成受访官员认为加大环保影响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2:09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王炤坤

  山西省环保局日前公布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93.31%的群众认为,环境保护应该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然而却有高达91.95%的市长(厅局长)认为加大环保力度会影响经济发展,仅有6.51%的市长认为“不会”。这说明,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关系上,一些干部的认识仍然模糊。

  为什么群众的答案会与市长(厅局长)们的答案大相径庭?用全局意识观察经济现象,领导干部的能力应当更强一些,为什么他们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问题在于在现有的干部考核体制下,环境保护仍被认为是软指标,而经济建设特别是财政收入仍是硬指标。因此,这些干部们不愿意从理性上心服口服地承认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而是对环保行动推倒了多少正在生产的烟囱、关了多少个排污超标的工厂、压了多少个报批的不合格项目,从而影响了多少GDP、减少了多少财政收入数字等等耿耿于怀。一些地方干部对招商引资过度热情,竟然把“环境可以污染”当成了“投资环境”。他们所说的“发展”,不过是只顾眼前不虑长远、十分狭隘的“数字增长”。

  为什么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与一些领导干部相比反而更强烈一些?这是因为日益严峻的现实告诉人们:环境污染正在吞噬清洁的空气,正在侵蚀江海河流,正在制造着环境生态悲剧,正在威胁着我们赖以生息的家园。

  从全国的情况看,由环境污染导致群众利益受害的事件正在增多,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主要不和谐因素。这应该引起各地政府的高度注意。

  今年,在国家环保总局立法计划里,列入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办法》,环保行动正由单一部门发动,开始转向高调支持公众参与。

  各地领导干部应当及早转变思想,从构建

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加强环保的重要性,不能再漠视群众的环境权了。

  据新华社太原11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