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拟建第二条至广西出海高速通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6:31 重庆商报
重庆拟建第二条至广西出海高速通道(图)

重庆至广西拟建第二条出海高速通道。商报图形 朱小白 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继渝湛高速之后,重庆至广西很可能出现第二条出海大通道。昨日来自四川省发改委的消息说,为推进西南地区高速路网建设,广西、贵州、四川和重庆将在六省区市第21次会议上,商谈第二条出海大通道的建设方案。

  打通川渝中部城市出海路

  与渝湛高速不同,重庆至广西第二条出海通道连接的是重庆和四川中部,今后,四川的电子产品、药材和食品,可借这条高速路快速出海。据介绍,这条高速路将力争在5年内动工建设。

  重庆未来有5条出海通道

  业内人士称,重庆至广西出海第二通道若得以实施,重庆将拥有5条高速通道出海。另外3条出海通道,涉及的主要是渝湘高速和2009年建成的渝宜

高速公路。如走渝湘高速公路,到湖南吉首后可前往长沙,在长沙转上北京—珠海高速,到达珠海出海;也可在湖南吉首转道怀化,经广西桂林、梧州到海边的茂名市;此外,市民还可借助渝宜高速,将上海作为出海口。

  出口东盟可公路铁路联运

  据悉,除高速公路,西南六省区市还将力争在近期改建川藏南线、川藏北线、滇藏线和新藏线等进藏公路,并开展东盟国家国际铁路的前期工作。这样一来,西南地区的货物以及“重庆造”要出口东盟,可实现公路、铁路联运,节约大量时间。

  此外,六地政府还将争取铁道部全面开工建设中国—越南、中国—老挝、中国—缅甸的铁路,逐步建成西南进出境国际通道,促进国内铁路网与东南亚、南亚铁路紧密相连。

  重庆到昆明将建高等级路

  按国家高速路网规划,重庆到昆明将建高等级公路,还有5条高速路将助推昆明吸引各地的汽车旅游团。列入修建计划的路段,包括厦门至成都、汕头至昆明、北京至昆明、杭州至瑞丽、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等。连接重庆至昆明的高等级公路,从重庆出发,经泸州、宜宾、水富,再到昆明。此外,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还将加快重庆—大足—资阳—成都高速路的前期工作。

  西南到东盟酝酿高速铁路

  为提高西南、华中、华东连接东盟国家的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第21次会议将对中缅铁路北通道进行前期研究。

  这条北通道起于云南保山,连接云南腾冲—猴桥。此外,各省区市还将推进大理至云南、蒙自(云南)—河口(云南)、玉溪—磨憨(云南)等国际铁路通道的前期工作,争取“十一五“期间实施。据悉,各地政府正在向国家积极争取,力争贵珠铁路、昭通—攀枝花—

丽江铁路、南昆复线等铁路进行前期调研,争取进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并早日实施。

  六省区市将新建八大机场

  为完善民用机场布局,西南六省区市将新建8大支线机场:乐山、仁怀茅台、六盘水马尔康、红河、怒江、会泽、田阳、河池。目前,这些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调研。

  此外,为吸引旅游客源、方便商务客,昆明机场将被建设为国家门户枢纽机场,重庆、成都、贵阳、南宁、桂林机场目前正在抓紧改扩建。而宜宾机场、思茅机场,由于吞吐量迅猛上升,即将迁建。西双版纳、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机场也将扩建,以解决航班量不多等现状。各地政府拟下一步开拓以旅游支线为重点的新航线。

  记者 孙黎明 周尚斗 吴从斌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