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拳拳公仆心雪域高原情 记援藏干部西藏康马县委书记魏玉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8:5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邢世国 崔尊

  魏玉峰所到的康马县位于喜玛拉雅山北麓,距日喀则市140公里,与不丹王国接壤,全县平均海拔4300米,海拔最高5500米。选择康马就是选择艰辛,选择责任,选择奉献

  “致富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鹤城人”这是西藏康马县许多农牧民中流传的一句话
。朴实的话语是对我省齐齐哈尔市援藏工作的肯定,是对其援藏干部的赞美。

  三年前,魏玉峰等五名干部奉命赴藏,挑战恶劣的自然环境,直面脆弱的经济基础,以智慧履行责任,以真情帮助藏民,谱写了一曲鹤城公仆倾心援藏的不朽颂歌。

  雪域高原鹤城人

  2004年6月,按照中央和省统一部署,齐齐哈尔市作为第二批援藏干部对口单位,选定魏玉峰等五位同志赴藏工作。

  魏玉峰所到的康马县位于喜玛拉雅山北麓,距日喀则市140公里,与不丹王国接壤,全县平均海拔4300米,海拔最高5500米。选择康马就是选择艰辛,选择责任,选择奉献。

  到康马县的第二天,他就马不停蹄地带着几位援藏干部到基层调研,到海拔最高的乡,去经济最贫困的村,走遍了全县9个乡镇,行程上万里。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魏玉峰提出并开始实施多方面构想:在对口支援上,做到办实事与打基础相结合,增强发展后劲;资金援助与技术、人才援助相结合,增强造血功能;生产性项目与非生产性项目相结合,重点发展生产性项目。全面实施项目拉动战略,产业升级战略,对外开放战略,科教兴县战略,协调发展五大战略。三年来,日喀则地区的主要领导给康马县的发展总结了“三个之最”:现在是社会最稳定的时期,边境贸易最活跃的时期,农牧民安居工程改造步伐是各县中最快的。此外,齐齐哈尔市援建的六个项目,总投资1830万元,原定三年完成的计划,在魏玉峰同志的积极推动下,提前了一年多。

  临危不惧展风采

  了解西藏的司机都知道:“走藏线,路如朽绳,命似秋叶”。泥石流、塌方、雪崩时有发生。这句话在今年7月6日应验了。这天,参加完中印边境口岸开通典礼的外国驻华使馆、外交部、商务部等单位领导从亚东返回。在距康马城十二公里的地方,随着大雨的肆虐,一声惊天巨响之后,雨水夹杂着碎石顺山而下,震人心魄。一场罕见的泥石流发生了。正在基层调研的魏玉峰接到通知,立即率有关人员,带三台推土机,亲临事故现场。情况危急,他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齐腰深的泥浆中,一边指挥机车工作,一边参加清淤战斗,随时都承负着被淹没或被卷走的危险,人们多次劝阻无济于事。在西藏,抢险与内地不同,这是一种超越身体极限的恶仗。它除了艰险和体力消耗之外,还要克服缺氧、高山反应等生理特点制约。凡是到过西藏的人,对在这种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所从事的抢险斗争,一定会从心底生发出一种由衷的敬意。经过十个小时的奋战,方战胜泥石流,解除了危险。这时的魏书记已是满身泥浆,成了泥人。被营救的人员得知是康马的县委书记亲临一线、冒死抢险,无不为之感动。商务部的一位副部长眼角挂泪,拉着魏玉峰的手说:齐齐哈尔援藏干部素质高、了不起!送走了被困车队,魏玉峰也病倒住进了医院。

  谱写汉藏友谊颂歌

  在康马,牧业是农业生产的主体,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及科技落后,牧民收入有限。2004年,魏玉峰与其他几位援藏干部共捐款2万元购买优良母种羊100只,分发给贫困牧民,2年后这些户还给相同数量的小羊,再把这些羊转给其他贫困户饲养———“放母还犊”,并把这种做法在全县推广,为促进当地牧业发展收到良好效果。

  2005年,位于喜玛拉雅山深处、海拔5520米的涅如堆乡地理村的老百姓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雪崩带来灭顶之灾,村里的羊死了一半,牧民们生活无着。紧急关头,魏玉峰带领其他四位援藏干部赶到,自己率先拿出8000元钱,其他4名援藏干部每人也捐了3000元……直到现在,地理村村民提起这件事还会热泪盈眶:“感谢共产党,感谢齐齐哈尔的援藏干部,感谢我们的魏书记!”

  巴桑家的土房由于风雨侵袭面临坍塌危险,魏玉峰带领援藏干部立即赶到巴桑家,帮他买来材料维修房屋。康如乡农民扎特在西藏大学的女儿卓拉达娃因家庭贫困和经济负担过重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魏玉峰立即承担起卓拉剩余两年的全部学费。

  赴藏近三年,魏玉峰深深爱上了这片神奇的热土和人民。他说:支援西藏,责无旁贷;建设西藏,分内之事;选择西藏,无怨无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