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红心咸鸭蛋发现苏丹红Ⅳ号 北京已全面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因涉嫌含有苏丹红Ⅳ号,从今天开始,河北“红心”鸭蛋停止在北京销售。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发出对河北“红心”鸭蛋的停售令,记者走访了大洋路等批发和零售市场发现,目前工商执法人员已对涉“红”鸭蛋采取了市场控制措施。

  综合央视、《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消息

  北京食品办下达停售令

  昨晚,北京市食品安全办下达紧急停售令,要求对河北产“红心”鸭蛋采取市场控制措施,全市经营者禁止购进和销售来自河北的“红心”鸭蛋;同时,派出工商执法人员对全市的鸭蛋市场展开专项检查;近期,还将对鸭蛋类产品组织全市抽检。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购买了“红心”鸭蛋的消费者,可持购物小票到销售商处要求退货。

  “毒蛋”来自

石家庄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冶河两岸散布着一些养鸭场。据一名养鸭户介绍,这里的鸭子之所以能产下“红心”鸭蛋,关键是在饲料里加了一些“营养素”。据她介绍,他们当地的养鸭户把这种染红饲料的药称作“红药”。

  随后,记者在另一家养鸭场里终于见到了“红药”的庐山真面目。这家养鸭户把玉米等原料按比例掺在一起粉碎,准备搅拌好了做饲料。记者注意到,搅拌机的投料口有一片红色的痕迹。这时,养鸭户拿来了一个袋子,袋子上面没有任何标记。只见他从袋子里面取出了一勺暗红色粉末,倒进搅拌机的投料口。接着,又倒进了一勺。加过“红药”后,饲料果然变红了。

  他告诉我们,“红药”加得越多,饲料就越红,而且鸭子吃了这种饲料产的蛋也会更红。记者在石家庄市周边地区调查时发现,除了平山县的十多家养鸭场之外,井陉县的一家养鸭基地也在使用这种“红药”喂鸭子,产所谓的“红心”鸭蛋。养鸭基地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两年多来一直使用这种“红药”,按比例掺到饲料里喂鸭子,每天产“红心”鸭蛋两吨多。据专家检测,所谓“红药”就是

苏丹红Ⅳ。

  河北当地封存鸭蛋工厂

  记者在大洋路市场见到了国华禽蛋加工厂北京直销点的负责人,“我们其实只对收来的鸭蛋煮熟、腌制,在饲料里添加是生产环节,我们根本控制不了。”她说,不少零售商在得知此事后,纷纷要求退货。前天晚上10点,河北安新县工商、质检等部门一获知此事就对加工厂的货全部封存,并紧急派人到北京解决此事。据了解,养殖业是当地一大产业支柱。

  ■专家说法

  苏丹红Ⅳ号危害更大

  食品工业研究专家介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4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苏丹红共分为Ⅰ、Ⅱ、Ⅲ、Ⅳ号,都是工业染料。2005年曾查处广东亨氏美味源辣椒酱、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等一批食品含有苏丹红Ⅰ号,与其相比苏丹红Ⅳ号更红艳,毒性也更大。最突出的表现可能会使肝部DNA结构变化,导致肝部病症。

  经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

食品安全研究所检测,发现鸭蛋样品里含有苏丹红Ⅳ号,它的含量最高达到了0.137mg/kg,也就是每公斤鸭蛋里面含有0.137毫克的苏丹红Ⅳ号。

  食品办专家则表示,目前看“红心”咸鸭蛋的苏丹红含量还属于微量,少量食用不会致癌,消费者也不必过分恐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