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企业年金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25 江西商报

  从今年年初起,江西各大金融机构争相推广企业年金的相关新闻就开始进入公众视野。而最近,江西正式按照国家和江西省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的首单企业年金,被太平人寿江西分公司拿下的消息则成了公众视野的焦点。

  为了接受记者的采访,黄国红放下了手上的很多工作,他公司办理的首个企业年金方案还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之前已经耗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个关键阶段他也显
得有些焦虑。

  黄国红是太平人寿江西分公司团体业务部的经理,目前已经同江西十余家企业就企业年金事宜进行过接触。从去年9月,南昌市印钞厂率先委托省工商银行托管其企业年金之后,省内众多企业也产生了办理企业年金的“冲动”。“象银行、石油、烟草等大中型国有企业及高科技民营企业,也纷纷开始筹划自己的年金方案。”黄国红告诉记者,“但是,江西在开展企业年金业务上还存在很多困难,市场还有待规范。”

  企业年金试水

  江西企业年金试水的消息传出后,但首单年金的主人却一直相当低调,省内新闻媒体上很难看到确切的消息。托管单位江西太平人寿和省劳动保障部门亦不肯透露具体企业名称,这给企业年金规范运作后勇拔头筹的企业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江西省劳动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国家对企业年金的审批制度和单位进行了补充,各级

财政部门也要对方案进行审批。因此,这份企业年金方案目前在省财政厅进行审批。记者通过其他渠道得到的一些信息就是,这家公司的企业年金总量每年在一千万左右,但运作上相对保守,只是选择了银行存款和购买少量国债作为投资方式。

  虽然各方对首吃螃蟹的企业进行保密,但记者还是从《企业年金网》11月8日刊登的一则快讯中找到了这家企业,南昌市商业银行。

  这则快讯说,9月26日,太平养老在南昌与南昌当地颇具影响力的南昌市商业银行正式签订了企业年金受托管理合同和投资管理合同。这标志着国内地方性商业银行首单企业年金业务的诞生,同时也标志着江西省第一单标准企业年金业务的诞生。南昌市商业银行表示,之所以选择太平养老作为受托人,主要考虑太平养老在企业年金领域的专业化经营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雄厚的股东实力,并具有良好的企业年金服务体系……。

  基于各方的低调,南昌商业银行办公室婉言地谢绝了记者想进一步探讨该公司建立企业年金制的愿望。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企业愿意为职工多缴纳一笔费用,主要因素有三点:一是按照国家和地方政策,企业为员工缴纳企业年金,可享受8.33%的税收优惠;二是企业年金属于企业福利制度部分,企业可通过这一手段留住人才,尤其是紧缺型骨干人才。如果人才未到《年金计划方案》规定年限离开公司,那么他只能领回自己所缴交的金额;三是对于职工自己来说,退休之后的养老金,如果有了年金作为补充会更可靠。

  养老的“双保险”

  “企业年金又称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第二支柱。按照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社会养老保险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三个支柱组成。这基本构成了一个人退休后的收入保障“三大块”,即政府提供的基本养老金、企业提供的补充性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其中,前者由国家强制执行,后两者则是自愿购买。而企业年金其实就是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计划,是由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的福利保障计划。”黄国红介绍,“现在大多数人的基本养老金最高可占到现在工资收入的40%,而企业年金则要替代50%的养老金,这样就能基本保障退休后职工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根据黄国红的说法,如果基本养老金和企业年金都能落实,那么一个普通人的退休养老金则能达到现有工资水平的90%,基本可以保证员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维持不变。这种养老保障无疑是个“双保险”。

  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说明企业年金的意义。30岁的小刘,月收入5000元,60岁退休时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为1508元,其养老金替代率?穴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雪是30.2%。老张,35岁,月收入10000元,60岁退休时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是2199元,养老金替代率为22%?穴均依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计算?雪。对比之下不难看出,在职时收入越高的人,退休后“钱不够花”的感觉会越强烈。

  为缩小这种强烈落差,企业年金将成为有效的补充养老计划。

  给“双保险”再上保险

  “在2006年之前,企业普遍是把企业年金计划的设计、委托和管理权交给自己的企业年金理事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认为由自己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财务经理、办公室主任、职工代表等组成的企业年金理事会打理,比交给一家专业的企业年金受托人要更稳妥更省钱。”黄国红说。

  但在运作过程中,不少企业年金理事会逐渐发现种种问题。最突出的是工作繁杂,资金风险大。因此,在今年七月,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劳动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贯彻<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的通知》。这些文件的出台,对于进一步完善我省企业年金制度,规范企业年金管理,促进企业年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规定,设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应当确定企业年金受托人,受托管理企业年金。受托人可以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法人受托机构,具备条件的企业,也可以是企业成立的企业年金理事会。但企业年金理事会除管理本企业的企业年金事务之外,不得从事其他任何形式的营业性活动;原建立了补充养老保险的企业,也要按照企业年金实施规定重新审核备案。”黄国红进一步解释,“受托机构首先可以是资金相互制约的平台,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另外就是在产品技术、后台管理、资金运作等方面,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管理模式”。

  据了解,第一批由国家批准的年金受托机构中主要以国有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组成。这些单位除了有实力和信誉作为前提外,在资金管理上也被戴上了“紧箍咒”,比如:年金只能用其中的30%作为风险投资(

股票、金融债券),另外的主要用于银行存款,而且受托人不能向客户承诺赢利,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年金的安全,其次再考虑资金效率、增值和服务。

  星火还未燎原

  江西首笔企业年金方案制定并报送省劳动保障部门备案,这是否标志着江西今后企业年金业务会迅速推广呢?

  对此,业界并不看好,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推行的制度前提是有了,但实际运作上还是有难度。首笔企业年金的审批并不会一帆风顺,目前也只是花开蒂未落。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部门协调还不是很通畅,年金方案里一些条款可能在其他部门通不过,比如象8.33%的税收优惠在国税局就通不过,具体怎么调整还有待时日。

  黄国红指出,企业年金主要适用经济效益好的大型(国有)企业,受普及程度不高以及我省经济实力和企业体制等影响,建立“企业年金”的时机还不成熟,推广起来颇有难度。

  按照政策,企业年金是建立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的。来自江西劳动监察部门的信息显示,虽然在2005年全省有380余万人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但如果从相对数字来看,这一条至少目前江西还有许多企业没做到,缴费不足或根本未缴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效益不好或连基本生产经营都违法的企业,问题尤多。

  由于企业年金是自愿的,“可由企业出资,也可由企业和职工按比例共同出资”。企业拿钱,而且是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金之后,不能不说是一种负担,没点实力的企业岂肯“自愿”?职工出资同样是负担,倘收入不高,甚至勉强养家糊口,又何来这笔“自愿”的额外钱?

  黄国红称,企业年金确是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但实施需要条件,主管部门制定了企业年金准入原则,要求办理年金的企业首先就是效益好。

  “其次,我省目前的企业体制也影响了企业年金的推广。”南昌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一位人士说,“很多大型国有企业都非常接受企业年金制度,但由于这些企业的领导大多是任期制,就从摆在领导面前的问题看,一是企业人多,年金分配方案就很难做到平衡,二是企业年金都要等到退休才能领取,摘果子的时候这个企业领导人很可能就不在了,但成本却要现在来承担,三是怕“钱多招风”,税务等部门马上就会盯上。等等问题的存在,他们目前仍在观望中。而这些企业都是领导说了算,所以企业年金要推动还要解决好企业领导的思想包袱。”

  基于种种原因,我省在2006年以前,各个企业自行办理的企业年金,总额大致在3000万左右,这个数字还比不上一个联想集团或者

东风汽车公司。从今年七月正式颁布企业年金推广方法近四个月之后,也才出现了江西第一家试水年金的企业。□文/商报记者 付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