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公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1 河北日报

  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不仅要求经济更快更好发展,而且要求社会更加和谐进步。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随着经济发展而增强,就要尽快改变社会事业滞后状况,着重解决“上学难”、“看病难”等现实问题。在采访中,许多群众谈到对“上学难”问题的看法,表达了他们对改善这一状况的美好企盼。

  让农民工子女入学之路更顺畅

  “孩子顺利入学了,终于去了一块心病”。冯志丽夫妻俩2004年从井陉县老家来到石家庄打工,家中的孩子成为他们在为事业打拼之余最大的牵挂。今年年初,石家庄市出台政策,要求给予来石务工经商人员子女与市区孩子同等的入学待遇。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冯志丽带着孩子来到了附近的光明路小学,让她感到十分高兴的是,在出示有关证件之后,孩子的入学手续办理得非常顺利,只用两天时间,冯志丽的儿子冯贺就顺利地坐在了光明路小学四年级的课堂上。

  白克明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所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这令冯志丽充满了希望:“现在我们一家人终于团聚了,老师们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也非常关心。但周围还是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打工族,希望能够有更多好政策,而且能够落实得更快些、更好些,真正让我们这些外来户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郭伟)

  助学贷款离我们近些再近些

  “多亏学校帮我申请了助学贷款,要不我这一学年的学费还没着落呢!”11月11日,河北经贸大学三年级学生王月告诉我们。

  王月来自秦皇岛的一个山村,多病的父母靠务农为生。2004年,王月考上了河北经贸大学。父母东拼西凑给他交完学杂费、住宿费之后,家里已是一贫如洗。就在他为今后的学费发愁的时候,学校的老师帮他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

  王月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他说,由于近年来就业形势不太好,许多商业银行怕担风险,不愿放贷,纷纷提高了贷款门槛,把许多贫困学子挡在了大门之外。报告中提出:“完善贫困学生扶助政策,设立专项资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无疑将为更多的寒门学子带来福音。

  (朱润胜、张丽辉)

  “无奈择校”呼唤师资平衡

  “哪个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质量最好的学校呢。”石家庄市的张先生谈到择校生现象时一脸无奈。他的孩子在交纳了一笔赞助费后进入了一所他认为“教育质量更高”的中学。张先生说,国家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保障本学区内人人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但实际上很多中小学在师资、设施等条件上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哪个学校老师更好,哪个学校学生成绩更优秀,一直是家长们私下讨论的话题。有些家长选择让孩子择校是因为对孩子所在区的学校确实不满意,还有一些家长只是因为相互攀比追逐“名校”,而加入了择校大军。

  “其实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如果教育资源更加平衡,学校之间的差距减到最小的话,谁又愿多交那笔择校费呢。”张先生希望省里能出台更可行的措施均衡分配现有的教育资源。

  (郭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