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横行霸道 成城市顽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公交车横行霸道成城市顽症(图)

  重庆火车站附近乱停靠的公交车(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周衡义摄

  

公交车横行霸道成城市顽症(图)

  公交车“横行霸道”是我国个别城市一大顽症,一些公交车司机“野蛮”驾驶不时引发恶性事件。记者在追踪重庆嘉陵江石门大桥特大车祸时发现,肇事公交客车在短短8个月内交通违法198次!

  个别司机违章肆无忌惮

  国庆节当天,重庆711路一辆大客车高速行驶中飞坠石门大桥,酿成30人死亡、20人受伤的惨祸。令人震惊的是,记者在“重庆市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网”上查询到,从今年1月17日到9月19日,此次车祸肇事客车共有198次违法纪录,其中164次违法记录未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这个网上的信息显示,“7”字头客车违法记录在百次以上而未接受处罚的远不止这一辆。

  执法者对公交车放任,让人颇为猜测这里有“猫腻”。久住重庆的刘蓉蓉说:“如果重庆交警对那辆三天两头违法的客车严格执法,30条人命也不至于无辜枉死。”

  重庆市交警总队总队长陈洪刚解释说,这一肇事车辆未处理的164件违法行为全部为非现场执法所查获。根据规定,这当中有158件属于不记分的违法行为、6件属于应记分的违法行为,共可记11分。车祸肇事车辆有轮班驾驶员3人,即使其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平均每人记3.6分,仍达不到勒令停止驾驶、重新学习的处罚条件。目前,重庆已对交通非现场执法纠违实行“月月清”。

  陈洪刚说,一些民营公交车的老板肯定有“背景”,但这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民营公交客运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

  在重庆市石门大桥一带执法的一位交警说,有些公交车违法行为根本管不了,罚单才刚开完,紧接着就有领导打来电话“要求放行”。

  部分公交车“横行霸道”

  北京一位私家车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北京开车后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横行霸道”,即便是在交通管理严厉的长安街,个别公交车司机“横行霸道”现象也时有发生。在单向有四条车道的宽阔路面上,个别公交车可以从外道直接并入内道,而不管后面有多少车。

  在重庆,个别公交车霸气十足,市民们有切身体验。市民张晓露说:“我感觉公交车一点都不怕违章违法,即使在高速路上也随便停车上下客。”

  2005年8月,杭州市一名公交车司机由于操作失误,将两名花季少女撞死……一些城市相继发生公交车撞死人惨剧,大多是公交车司机违规驾驶、超速行驶等主观原因造成的。

  同一市场上运行两种规则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民营公交车发展迅猛,执行的是交通部政策,而国有公交车执行的是建设部政策。同一个市场上运行着两种规则,使得两类公交车无序竞争,这也是公交车竞争无序的原因之一。

  “一个市场两种政策,致使公交市场缺乏公平竞争机制。”不久前建设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这个问题引起各地公交管理部门负责人的共同关注。据反映,同在城市内营运的各类客运企业,在纳税缴费、职工社会保障、运力投放、新开线路、站场设施使用、单车核载人数、证照办理和财政补贴等方面政策不统一。只有统一规则,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公交车无序竞争的现象。新华社记者王金涛朱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