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嵩山论剑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安在线副总编叶水茂:报纸与网络互动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38 大河网
中安在线副总编叶水茂:报纸与网络互动实现双赢

中安在线副总编叶水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谢谢陈总编,下面有请中安在线副总编辑叶水茂发言,叶水茂同志市安徽日报的资深记者,曾经在安徽的焦点新闻、安徽日报的副主任。

  叶水茂: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中部崛起现在态势百科整流,我们作为网络媒体也不能甘居仁厚。这次论坛的话题
是中部崛起于网络媒体。作为中部的网络媒体,特别是地方新闻媒体,如何才能在中部崛起中不甘人后率先崛起,我从我自己的工作和发展的情况做一个发言,主题是报网互动是新闻网站核心竞争的聚合剧变。

  2006年在中国新闻网站的发展史上有一个新的名词,那就是“报网互动”。今年初,中安网并入了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并且是这个集团内的安徽在线成功的实现了资源的整合,成立了安徽省唯一的新闻门户网站——中安在线。我记得在这个同时,在这个前后,新桂网也并入了广西日报的报业集团,湖南的红网与潇湘晨报也合并。人们意识到报网互动的意义的同时,都在纷纷进行实践进行探索,一场以报网互动为中心的网变正在悄悄的坚决。我个人认为,一年的时间表明,这件成功的实现媒体互动的新闻网站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蜜月期,他们的幸福生活将会激励得更多的报纸和网络走到一起。一种成为燎原之势的报网互动正在点燃,这有利于网络媒体产业的繁荣与发展,这种互动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这种互动同样有利于

和谐社会建设和发展。报网互动新闻网站有了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要表明的第一个观点。

  报网互动前的新闻网站拼资本不及商业网站,拼背景不及政府网站,拼技术不及专业的网站,可以说新闻网站缺乏核心竞争力,报网互动之后,新闻网站的核心竞争力了巨变。

  回顾一下报网互动的历史我个人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简单的电子版时期,那就是直接将报纸的内容按照版面按照内容按照栏目,把他搬到网上。这种方法目前大部分的新闻网站还在沿用,只是逐步的升级。2001年安徽报业集团也办了自己的网站,那就是“安徽在线”。当时的“安徽在线”除了安徽日报及其集团的电子报之外,网站还不是一个独立的媒体,只是安徽报业集团下面的一个技术部门。2006年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就是“中安网”和“安徽在线”成功的实行了资产重组。也有人把今年称为“报网互动年”。从这样一个简单的发展规矩我们不难看出,如果前期能成为报网互动的话,那只是纸媒的一些老总他有一些在网络技术的冲击下被动的采取了一些技术应用的手段。而这次的报网互动完全不同了,首先从姿态上各家纸媒的老总姿态是主动的,而且初级是全面的。有专家描述报网互动的意义,说这是传统的报业向数字报业的新产业形态,是报纸发挥优势,占据新兴的内容产业。我非常认同专家的观点。报纸市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本身在纸媒已经从业了20年,对报纸多少有一些了解。这种成熟的市场一方面说明报纸经营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已经成功的找到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但是另一方面意味着报纸市场的发展空间是非常有限的,每到发行季节各家报纸开展的发行大战早以说明了一些。我邻居的大妈告诉我一个事情,现在定报纸很划算,定一份报纸可以得到一桶油,得到一袋米,到年底卖报纸还能卖90块钱,就是看一年的报纸白看了。

  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创新?媒体如何有新的生命力?选择网站成了纸制媒体发展的选择。这一些是顺其自然的了。报纸利用网络从空间上讲新闻内容可以重新性的使用,新闻资源可以得到二次开发,必然使新闻的内容增值,完全可以通过对新闻成本减少,报网互动有其合理性,新旧媒体互动在维持传统媒体的同时着眼未来,用自己的力量为未来培育新的发展平台,这样可以保持纸制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网站的从业人员我从网站的角度出发谈另外一个观点:

  在互动的过程当中两个媒体各自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得到了双赢,也是必然的结果。所以说报网互动网络也是赢家。实现报网互动后新闻网站将走出内容贫乏的尴尬,新闻网站将拥有其他商业网站和政府网站无法比拟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平台上网络的海量性正在延长新闻产业的链条,增加新闻资源的附加值。同样一篇经过记者采写的稿件编辑除了成品稿件之后,到用户手上比必须经过报纸出版发行,报纸早上七八点才能到抵读者的手中。而网站不需要这样,我们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传到每一个角落。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海量存储也为信息量的有效利用提供了可能。网站的搜索和连接使许多在纸制媒体上见不了报的稿件和图片都能够在网络上使用。特别是在这个时代,现在我们大量的网站都是来自各个子报的图片记者的。同时,网络媒体还可以将当日的新闻、最快的消息用深加工进行专题制作,图片进行附加链接这样有利于读者全面的了解新闻事实、深化新闻事实。

  在这个平台上网络的多媒体和互动性,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对网络产生了信息的依赖。同样是对一个新闻事实的报道,纸制媒体的报道相对来讲要单一得多,他无非是文字和图片,而网络媒体大不一样,他是继文字、声音、图象、视频等符号。现在中安在线的记者出门他们基本上是“全副武装”,网站的记者和纸质媒体的记者协同作战。多媒体更是及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传播方式于一体。特别是近几年从BBS到博客,再倒计时通信,网上视频交流等等,大大的拓展了互联网的功能,越来越多的网民对网络产生了以来,这种依赖性恰恰是网络市场开放的金矿。近年来不但走高的网络投放量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报网互动,网站作为新闻媒体的特色也更为明显了,有一段时间新闻网站是跟着商业网站之后、政府网站之后做新闻。而且新闻网站也一睹迷茫于网络的汪洋大海之中。加入传统的报业之后以新闻为网站里深得新闻门户网站在内容建设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就是网站的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了。网站在坚持政策的舆论导向上更加坚信了,网站作为新闻媒体的特色也更加鲜明了。

  “中安网”和“安徽在线”合并之后成为了“中安在线”在报业集团的统一指导下,我们在内容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主要经验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网站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能力更强了,在新闻宣传方面中安在线坚持正确的宣传正确舆论导向为方针,准确的把握网站的宣传基调,及时主动的引导好网上的舆论;同时中安在线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改进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加强平评论工作。通过全面深入系统的宣传积极的引导舆论。就以刚刚闭幕的省八次党代会的报道为例,会前我们浓墨重彩的报道了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成就,为大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并且开设了网民进入党代会,和谐安徽建设献计等专栏,让更多的网民参与其中。尤其值得提的是“中安在线”与兄弟纸媒开展了一系列的互动。就读者关心的话题在《安徽商报》开辟了专栏专题。可以说通过努力“中安在线”为安徽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集团除了将新闻的数字化经营权授予中安在线外,还有很多措施,人才培训就是其中一项。现在中安在线,把年轻的网站采编人员送到媒体学习,同时各家媒体派出业务经营到网站传帮带。有了报业集团素质精良的新闻队伍作为支撑,我们在抓创新、抓策划、抓精品等方面就有了基础。一年来,中安在线先后完成了省党代会、省两会、江淮情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经过视频直播推出了“

中部崛起全民创业”、“自助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专题二十多个。9月份我们还成功的完成了全新的改编,推出了英文版面。现在的中安在线被省委宣传部定位“一报两台一网站的主流媒体行列”报网互动之后后劲更足了,比如集巨资为中安在线的一期视频工程进行了改造。还有各兄弟媒体无偿的为中安在线提供宣传提供版面大大的扩大了中安在线的影响力。集团在中安在线的体制与机制创新上更是为中安在线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品牌的日益凸显,随着网站访问量不断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专家看到了网络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投资商看到了新闻网站的发展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困难新闻网站的盈利问题一定会突破。我的发言到次接触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