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赶财富浪潮专家指点迷津 “五只眼睛”做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个人有没有财富基因,能不能赶上财富浪潮,关键还看他有没有“五只眼睛”——11日,全球通VIP俱乐部名家商务论坛在宁举办,国内相关经济学家在会上现场点评近年富豪榜人物的致富经验,为南京企业指点“赶潮”经验。

  为CEO戴金手铐

  要让自己的公司迅速拓宽市场,资金和人才缺一不可,而兵多将少缺帅才是很多老板的隐痛,通过猎头挖角,找金牌职业经理人就成了许多老板的秘招。可是这些金牌职业经理人一般都在原单位受着非同寻常的优待,如何吸引他们呢?经济学家举了个例子:盛大的陈天桥当年通过猎头公司,看好了微软的中国区高管唐峻,但如何吸引年薪至少50万美元以上的唐峻过来呢?优厚的酬金显然不够。最后陈天桥开出了270万公司股的优厚筹码,这样如果唐峻经营得当,自己的股票也会很快翻番,事实上唐峻刚刚进入盛大没几个月,这些股票就已经从12美元涨到30多美元,这意味着其立即变成了亿万富翁。因此股权激励机制无疑是老板们为职业经理人戴上的一副心甘情愿的“金手铐”。

  “五只眼睛”做企业

  想一直赶在财富浪潮的前端,就必须用“五只眼睛”做企业。与会的经济学家说,这“五只眼睛”一是“肉眼”,就是具备观察经济形式背后复杂内涵的实力;二是“天眼”,就是善于察觉机遇并且抓住机遇,尤其是善于捕捉高层次的机遇;三是“慧眼”,就是能够识英雄,善于找到人才、用好人才;四是“法眼”,就是能够看准时代潮流,把握大的趋势性的东西;五是“佛眼”,就是企业家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应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

  “借船出海”觅捷径

  纵观近年来的富豪榜,张朝阳、丁磊等很多白手起家的富豪尤其令人羡慕。那么,这些财富传奇如何谱写呢?经济学家说,其实“借船出海”是不错的办法,因为和一个成功的人合作是成功捷径。比如张朝阳当年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归国,就带着他很有名气的两个老师的资金回来创办了搜狐,老师的资金并不多,但其名气帮助张朝阳打开了华尔街的大门,使其成为年轻的网络新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