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南六省市区在重庆共谋无障碍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湛)“西南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第21次会议今天在重庆召开。22年来,云、贵、川、渝、桂、藏等六个省区市在合作上越来越紧密,“大西南经济圈”的优势也越来越突出,六省区市的资源优势逐步转化成经济优势,寻求更大范围内合作,合力共谋无障碍经济圈形成,是西南六省区市正在大力推进的内容。

  云、贵、川、渝、桂、藏等六个省区市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富集地和工业能源基地。
西南地区的煤炭、水力资源丰富,全国70%以上的水能资源集中在西南地区;这一地区临近亚热带,气候湿热,拥有非常丰富的生物资源;西南地区矿产资源优势明显,有色金属资源储量丰富。同时这一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绚丽多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西南地区逐步兴起了钢铁冶炼、矿业开采、水电开发、机械制造、食品工业等多个特色产业,一些地方已经改变了过去“老、少、边、远、穷”的落后面貌,特别是在长江上游、各省区市中心城市带,经济发展已经具备一定规模。

  随着西南地区经济地位的迅速提升,以“一区一带”(南贵昆经济区和长江上游经济带)为核心的西南区域经济地位得以凸显。

  “这几个地方的合作,已经初步发挥了地广物博的优势。今后进一步的资源整合,其潜力巨大。”市社科院专家表示。

  西部属于欠发达地区,由六省区市构建“大西南经济圈”这一区域经济,日益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云、贵、川、渝、桂、藏等六个省区市拥有通江达海沿边的区位优势,拥有丰富的水电、矿产、旅游等资源优势,拥有一流的人才和科技优势以及庞大的消费市场。

  寻求更大范围内合作,合力共谋无障碍经济圈形成,是西南六省区市正在大力推进的内容。六省区市表示将进一步清除合作壁垒,打造无障碍合作经济圈,推进大西南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完善西南主骨架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旅游、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和西南贫困地区发展,整体提升“大西南经济圈”的竞争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