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民进党北高选战若双输 苏贞昌游锡堃或双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12日宣示,若得票输给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就退党、促扁下台。据了解,若12月9日北、高市长民进党“双输”,“行政院长”苏贞昌、党主席游锡堃倾向“双辞”,如此将牵动民进党内权力结构的大洗牌。

  现在不会掀底牌

  亲苏人士透露,苏贞昌是北高市长竞选委员会主任委员,若北高双输,苏贞昌为此负败选责任请辞,“也不会是太意外的事”。不过“政院”高层认为,现在是打选战的时候,没必要事前把底牌翻出来,苏未必需要公开做此种宣示。

  高市选胜游不辞

  党内高层则表示,游锡堃已多次宣示,如果北、高双输,他一定会比照惯例,负责下台。不过若高市选胜,游团队就不必请辞,因此游锡堃9日已率党内一级主管重兵入驻高雄,预计停留辅选一周,后天中常会也移师高雄举行。

  对于谢长廷的宣示,据了解,民进党中央事前并不知情,党内高层表示,这是谢个人所做承诺,不必事前跟党中央商量。

  反弹势力必再起

  在“改革派”全面溃散,民进党上周三中执会做成全党支持“一审定罪下台”的决议,不过,已有民进党“立委”大胆预测,若下个月北高双输,党内这一波被硬生生“强压”下来的反弹势力必将再起,到时“将是陈水扁下台的‘契机’”。

  虽然民进党已对陈水扁去留问题定调,但党内仍暗潮汹涌,前“新系”大老林浊水日前就表示,12月9日北高市长选举将成为人民的信任投票;民进党“立委”私下就表示,眼前陈水扁已过了“国务机要费”起诉这关,但下个月的关卡,“不见得比上一关容易脱身”,因为一旦北高双输,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辞定了”,“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也说,自己身为北高选战主委,也会为败选负责,“三大天王都动了,阿扁能没有动作吗?”

  民进党恐将分裂

  该名“立委”更说,到时党内可能会有两个走向,一是有一批人出走另组新政党,不过因为单一选区小党没有生存的空间,因此民进党也可能走向裂解;再者就是“清党”,一批人恐怕会遭到驱逐,他相信,这些到时都会在选后“点火”,“保皇派与改革派将再度开战”。

  “立委”郑运鹏说,不要说北高双输了,高雄就算赢,但赢的没上次(2万多票)多,那还是算倒退,届时党内必有一番检讨;但他不认为检讨声浪会危及到陈水扁的位子,“因为阿扁不会‘弃械’,所以也没有‘契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