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马光能否 当选“中国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34 法制晚报

  司马光能否 当选“中国骄傲”?

  这是一个尽人皆知的故事:缸大水深,眼看掉进去的孩子快要没顶了。司马光不慌不忙,从地上拾起一个大石块朝水缸砸去。水缸破了,被淹在水里的小孩也得救了。

  以这样的作为,司马光能否当选“中国骄傲”呢?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2006年中国骄傲颁奖典礼”。在诸多候选人中,我看到了很多和司马光一样,在危难事件中身处险境却凭借自己的智慧和知识救人救己的英雄:上海市静安区万春街发生火灾,和火场一墙之隔的朱燕珍老人想到了平时养花的梯子,就是这架梯子,使得30多人顺利获救;八岁的男孩赵帆不小心点燃了一堆火药,他的脸部,特别是眼睛瞬间被烧伤。“我们老师给我们讲过,如果被火药烧伤,不能用水去冲。这样很容易把火药冲进眼睛里。” 河北保定的李函泽和赵佳龙想起老师教给的应急知识,保住了赵帆的眼睛……在危急关头,许多平民英雄都是用智慧演绎了生命的救援。

  “中国骄傲”把智慧作为评选标准,显然希望人们能用最小的成本实现对危机的化解。这背后,是对施救者和遇险者生命与安全的同等重视,是深切的人文关怀。

  可以设想,如果司马光的故事发生在当下,可能真的能够当选“中国骄傲”呢。

  轶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