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林政府竟保护传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36 新闻晚报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不久前,记者来到了广西玉林市,这个市区人口只有几十万的小城市,居然云集了至少8万名各地传销人员,他们成了玉林一道怪异的风景。而传销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做的所谓连锁销售,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是支持的。

  长途比市话便宜

  广西玉林市的文化广场平时都空空荡荡的,但是一到了晚上8点钟,广场上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随着夜幕降临,广场上操着不同口音的人越聚越多,这些人都是来这里做传销的。

  这些传销人员有几个共同的特点,即使相互不认识,但是一见面就握手打招呼,如同老朋友一样。他们个个手机不离手,当记者从他们身边走过时,经常会听见他们正在打电话婉转地说服熟人,谎称他们有好的项目,劝对方来玉林发展。

  一名传销人员说,这里“做连锁销售的有8万人”,并称这个数据是“专门统计的”,“玉林市的环境好,他们过来开发人力资源,人力资源就是我们这个连锁销售。”

  这些传销组织里每一个成员的手机电话,除了每月5元钱的来电显示费以外,8万非法传销大军相互之间打电话,无论接打都是不要钱的。固定电话长途话费比市话还便宜,市话每分钟两毛钱,长途话费每分钟1毛钱。接受采访的玉林市民称这是“照顾外地人”,因为“外地人多,外地的有十万人”。

  地下传销带“火”房价菜价

  普通的玉林市民都无法享受到的待遇,但是地下非法传销组织却可以公开地享用它。对此,接受采访的玉林市民并无怨言,相反还欣然接受,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地下传销给当地的经济带来很大的变化。

  8万至10万地下传销人员涌进玉林,他们如何居住是首要的问题,记者注意到,首当其冲的就是玉林民房的出租价格不断攀升。原本租金五六百元的房子现在可以租到七八百。涨价的远不只出租房屋的价格,在玉林记者还发现,人们生活日用消费品的价格同样看涨。

  记者注意到,在各种消费都上涨的商品里,涨幅波动最大的是农贸市场,而对菜价上涨的原因当地人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以前五毛钱一斤的葱现在贵的时候卖到一块七,以前两块五一斤的香菜现在七块钱……当记者问到菜价上涨的原因时,所有的人脑袋摇得就像拨浪鼓一样。

  得到好处的还不只种菜的菜农,卖书的书贩也同样获得不菲的收入。一本没有出版号的非法出版物,名字叫《消费者》,是地下非法传销组织成员人手一本的书,在玉林城区以外传销人员密集的地方,它以每本7元的价格公开销售。

  政府成保护伞

  福建传销人员蓝宏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行业是旁观者迷当局者清,当地老百姓,你想想他们前几年三四角钱、五六角钱一斤的青菜,现在是一元多、两元,你作为当地老百姓,你想卖一元多,还是两元?”

  一名传销组织的大头目告诉记者,他在玉林打着连锁销售的幌子干传销,已经有两年多了。表面上看起来,传销组织能在玉林站住脚,是因为这里是小城市,不起眼,而当地一些企业和个人为了牟利也给传销人员提供了不少便利,但时间这么长、规模这么大的传销活动,难道当地执法部门会看不到吗?

  在与地下传销组织多次接触之后,记者注意到,一些新加入帮派、不明真相的群众被洗脑时,最主要的环节就是,传销的高层人员向他们灌输一个概念,他们做的所谓连锁销售,当地有关部门是知道的。

  传销人员陈彪就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玉林市政府是支持的”,还特别提醒说,“这一点,你可以到公安局、工商局、派出所去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