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宝宝”还未出世,“月嫂”已经提前“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如今找个月嫂真难!”明年是猪年,吸引了不少夫妻计划生个“猪宝宝”,沾沾吉祥年的喜气儿。然而猪年未到,烦恼已到,合肥的月嫂“荒”提前,不仅很多家政公司月嫂的档期已排到明年4月份,更多刚刚在狗年已生孩子的家庭发现如今已无月嫂可找。

  据合肥市一家知名的妇科医院统计,今年8月份在该院建立孕检档案的就达362人,9月份达到320人,10月份也达到300多人,而往年每月只在260人左右。这些孕妇预产期都在
明年3月份以后,是“猪宝宝”。除了猪年,狗年也被认为是个不错的年头,所以今年狗娃娃也不在少数。

  某医院护士长武女士告诉记者,医院每周要对“准妈妈”们进行两次育儿知识教育,虽然这些准妈妈们说起理论知识来头头是道,但是她们的动手能力还是很差。这些年轻的父母不会给孩子换尿布,有的妈妈甚至不会给孩子喂奶……我国从1979年实行计划生育至今已有20多年,目前第一批在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独生子女正逐渐进入一个婚育高峰。然而,在这些“独生父母”当中,生了孩子却不懂养育孩子的现象十分普遍,从家政公司请来专业的月嫂帮忙自然成了许多家庭的选择。

  然而,即将扎堆到来的猪娃娃们还有今年的狗娃娃,现在想请个月嫂是“奢侈”的想法。家住橘郡万绿园的杨先生这两天抱怨的不得了,“本来想着明年猪宝宝多不好找月嫂,想不到今年连狗娃娃找个月嫂都不好找。”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刚得宝宝,这几天一连找了数十家家政公司,也没找到一个,“人家告诉我,现在月嫂都定到明年4月份了。”

  合肥市长城家政月嫂服务中心经理宋青告诉记者,合肥市的月嫂一直就供不应求,今年下半年更是如此。“一些预产期在明年2月份左右的‘准妈妈’,为了能请到比较专业的‘星级月嫂’,早已提前预约了。”据了解,由于月嫂供不应求,目前省城有经验的月嫂月收入已经达到1500元至2000元。而前几年,月嫂的价格还只有800元至1000元左右一个月。

  除了月嫂荒和以后上学、就业可能出现的困难,很多准妈妈们目前还感受到了另一种扎堆的苦恼。记者在采访时,一些准妈妈反映,现在光孕检有时排队就要排一个多小时。而一些医院反映,现在医院的床位已经开始有些紧张。“不会等到明年真正生孩子时医院连床位都没有吧。”准妈妈们开始担心起来。

  (许杨 屈凤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