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丰拿出1/5土地"对接"合肥 北城区规划"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下午,浙江省一位客商来电咨询,合肥北城区怎么走?一打听,方知合肥北城区是合肥新近的总体规划“141”战略(即1个老城区、东南西北4个组团、1个滨湖新区)中的北组团部分。

  城区“对接”

  从最近一份新编的《合肥北城区发展规划》中清晰可见,打造北城区,是“141”城市发展战略下的市县联动行动。

  据悉,长丰县紧紧抓住合肥发展总体规划带来的新机遇,果断地将双墩镇、三十头乡、岗集镇及双凤经济开发区范围内427.3平方公里与合肥城区“对接”,具体发展框架是:将双墩镇与三十头乡合力打造为“合肥北城”;将岗集镇打造成安徽汽配第一镇。人口规模远期2020年区域总人口约4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0万人。

  市民关注的道路交通按“4横6纵”骨架系统来进行。“4横”是工业大道、北外环高速、五湖大道、江淮大道;“6纵”是合(肥)淮(南)公路、合(肥)阜(阳)公路、蒙城北路、双凤大道、世纪大道、合(肥)白(龙)公路。

  “两头”崛起

  依照这一规划,明显可见长丰县在经济发展上实施“非均衡战略”,目的是实现“两头崛起”(即以水湖为中心和以北城区为中心)。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合肥北城区内拥有江淮分水岭上极罕见的水库群资源。除与市内的董铺、大房郢水库相邻外,北城区内还有梅冲水库、双凤湖水库、张桥水库、三十头水库等4座水库,与这个北城区接壤的肥东县还有一座众兴水库。巧合的是这7座水库都在滁河干渠水系上,是典型的“藤上结瓜”。对此,北城区巧妙地利用这7颗明珠,规划一批高档次公园和江淮分水岭生态农业观光区、生态林业景观区等。

  其近期重点建设是,依托蒙城北路、双凤大道重点建设北城区的核心区;依托工业大道、世纪大道、合白路建设长丰南部工业集中区,与双凤经济开发区、庐阳产业园、瑶海工业园形成北部产业集聚群。

  “两枚印章”办事

  打造北城区是长丰人的创新之举,可长丰从地形上看好似个菱形,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更便利的服务,长丰县委决定,凡涉及到招商服务的县政府单位,一律在双凤工业区设立行政服务窗口,并实行两枚印章,即县城水家湖一枚,双凤工业区的“窗口”一枚,为合肥北城区就地服务。

  望城店成“中心”

  说不清什么原因,中国只要分有南北的地区,似乎总是北部地区发展滞后于南部,合肥也有此说。记者注意到,同样的一个地块,以双墩为例,它地处合肥以北,与合肥城南部同距离的乡镇发展相比明显落后;但如果参照系以长丰水家湖为标杆,它又是长丰之南部乡镇,也是该县发展最好的乡镇之一。

  别说是双墩了,就连紧挨城中心的望城店也有同感。据世代居住杏花村街道的刘家银说,合肥以北一直发展得慢,以前以双岗为界,一边是城里,一边像城外。比方讲望城店,其实离合肥的市府广场仅仅4公里,以前总感觉离城里好远。这两年合肥发展快了,望城店才变为城市了。

  可以相信,当合肥北城区建成之日,望城店的名字就镶嵌在合肥现代化大城市中心的位置了。

  ·本报记者巫业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