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豌豆”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19 大众网-农村大众

  “聚了一场子人,热闹极了,就像过年一样。”今年11月初,记者在甘肃省定西市青岚乡大坪村采访时看到,全村男女老少聚在一起,为民主决定新农村建设项目进行投票表决。大家挨个向15个标着不同项目的碗里投豌豆,哪个碗里的豌豆多就定哪个项目。

  青岚乡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康耀伟介绍说,“豌豆”决策在这个村已经实行几年了,现在基本做到了村内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有时把可由村民代表大会决策的事项,也扩大到了
村民大会决策。

  大坪村村民冉熊对第一次“豌豆”决策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2003年3月,大坪村决定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全村100余户249名群众参与了决策。

  在2003年之前,大坪村村民们生产的种类比较分散,100余户人家有多达15种副业,在决定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时,意见很难得到统一。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打造好主导产业,决定用“豌豆”决策来民主决定。

  “没想到来了那么多人,群众的积极性这么高。”康耀伟介绍说,“当时地点就设在村委会院子里,村民们用豌豆代替选票,往10多个写有不同项目的碗里投。最终,选择洋芋、劳务和畜草为主导产业,菌菜为替补产业。经过这几年的培育发展,洋芋产业已经实现了人均收入超过1000元的目标,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农民的人均收入也从2002年的1780元增加到2005年的2850元。”

  群众选择、群众管理、群众监督、群众受益。改变村上工作干部包揽过多,群众被动参与的局面。在甘肃省重点扶贫的8790个村中,大多数都采用了这种体现农民特色的“豌豆”决策方式。选定的养羊、养牛、修路搭桥、盖学校等项目,也都以图画的直观形式来告诉群众,让识字不多的农民也能一目了然。(新华社兰州11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