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介招河南学生“移民”海南高考 称3年只需7万(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41 国际在线

  海南民办学校:

  我们没有违背政策

  被焦作中介单位列在网页上的我省几所民办学校是否果如其言,与这家中介签有招生合同?本学期是否已招入大批来自河南的学生?

  对于记者这些提问,受访学校负责人多不愿正面回答。

  海南中学东坡学校吕校长说,该校未办初三,本学期初一、初二年级本学期也没招河南来的学生。吕校长否认与焦作方面签招生协议,继而又说,“初中属义务教育,大门向所有孩子敞开。连农民工子女就读公办学校都可以,更何况有海南户口的学生?有的人对政策不了解,认为省外学生都是高考移民。实际上,初中教育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应该作为模范表率。”

  另一民办学校校长先是说“招生的事我不清楚。”而后又说,“在符合本地高招政策的条件下,我们对学生一视同仁。”

  还有民办学校校长称,民办学校的招生条件非常艰苦,为了生存,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民办学校不能不积极拓宽招生渠道。

  社会反响:

  公开挑衅海南高考政策

  这种为备战高考而策划的“移民”行为引起社会关注,教育界人士最先关注到这一现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称,这是对海南高考政策的公开挑衅,后果如何,还有待观望。

  这位校长说,早在今年初就听说过这种“有备而来”的行为,但没想到中介单位这么大胆地公开此事,如果这种现象愈演愈烈,海南不可能不采取手段。

  有社会人士提醒学生家长说,前年有不少家长偏信中介单位的话,在这方面吃了大亏。家长花钱把孩子的户口转到海南参加高考,但因为政策变化,一些移民考生当年升学无望,家长后悔莫及。

  教育部门观点:

  抓好基础教育以堵“高考移民”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有关单位已接到群众反映,已关注这一现象,具体动作目前尚不便透露。

  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指出,之所以发生“高考移民”现象,是因为我省基础教育比较薄弱,使外省考生看到可乘之机。这么多年来,我省为防堵“高考移民”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虽然成效显著,但要想根治“高考移民”现象,必须从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下功夫。待我省成长为教育强省后,外省考生哪里还有胆量与本地考生进行竞争?

  河南中介网上宣传

  学生“移民”海南只需7万元

  河南一家中介在网上表示,河南学子“移民”海南只需7万元就可一切办妥。以下摘自该中介网上答家长问,本报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问:这次组织海南招生的政策依据是什么?高考时受不受限制?

  答:是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于2005年6月23日颁布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参加高考不受限报。

  问:海南的高考优势是什么?会不会三年后取消省际间高考分差、即海南与河南的录取分数线同一标准?

  答:海南的高考优势,主要体现在海南省作为我国的一个特区省份,每年大学统招计划充足,而人口少,考生少。今年海南省高考报名人数仅有4万人,而河南省高达78万人。至于众多学生和家长企盼的将来全国高考统一划定录取分数线,这只能是我们河南考生一个良好愿望……

  问:给学生和监护人办理户口是不是海南正式户口?有没有只能在海南参加一次高考的限制?

  答:这次海南招生给学生及监护人办理的海南省户口全部是全国户籍网注册的正式户口,不限制学生在海南参加高考的次数。

  问:三年后学生考上大学,监护人的户口怎样回迁河南?

  答:监护人户籍三年后由省、市招生代理部门和海南就读学校负责迁回原籍,不另收取费用。

  问:学校收费情况如何?

  答:学生入校前需交纳学生及监护人户口办理费和初、高中学籍注册费,计1.5万元;统一于初三年级下学期入校后再分学年交纳综合费(含学费、杂费、书本费、住宿费、空调费、信息费、校服费、被褥费等)和建校费。加上学生在海南期间的伙食和交通费用,每人共计约7万元。

  界定是否是“高考移民”应当依据相应的法规,特别是《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的户口迁移应当随其父母或者法定监护人,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公安机关不能不顾这个法律随意将未成年人的户口迁移,而导致其离开父母或者法定监护人。但是如果随父母任意一方或者法定监护人的迁移都是合法的,无论时间长短教育主管机关不应该依此做出“高考移民”的判定。

  因此高考移民的本质是政府管制(招生指标)和户籍制度双重约束条件下的特殊产物,要从根子上解决这个问题,取决于政府在这两个方向上的制度改善和制度创新;最低的限度,能够把考生享受招生指标权从现在附着于户籍的状态下剥离,那问题也至少减少了一半。至于治标之策,那只有严厉打击一途,也就免不了让这位父亲的孩子受到牵连。所以我们与其同情他们,不如琢磨和思考更为深刻和重要的制度改善和制度创新。

  不公平的高考政策是高考移民的基本成因。为了能够在现有条件下考上大学或考入更好的大学,实现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考生及家长就只能到政策之外寻求“救济”途径,依靠“自力救济”来争取高等教育平等权,其主要途径就是进行高考移民,将考生户口由高考录取难度较大的省份迁入难度较小的省份,即用“脚”去争取自己的平等教育权。(来源:南国都市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