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岁少女成功“换心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49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专讯身患末期心脏病的15岁少女聪聪,一个月前还无力地躺在病床上,连电视遥控器都无法握起。而挽救这个年轻生命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高难度的心肺联合移植。在顽强的熬过了复杂的手术,感染、排斥、肺水肿等等并发症后,昨日,聪聪戴着口罩,精神奕奕地走到了新快报记者面前。主刀的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张希表示,聪聪已经度过了术后危险期,联合移植非常成功,这也创造了我国目前同类手术患者年龄最低记录。

  聪聪(化名)生于粤北山区一个普通家庭,是一位出生时就有心脏杂音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5岁时,医生发现聪聪由于大分流量的室间隔缺损,已造成非常严重的肺动脉高压,血液不是从通常的室间隔缺损的左边流向右边,而是倒过来从右边流向左边,也就是到了“艾森曼格综合征”的阶段。这意味着,聪聪已经失去了常规心脏手术矫治的机会。可是在当时,心肺联合移植手术难度之大超乎想象,尤其是一个仅有5岁的孩子。

  9月27日10时50分,聪聪被送入手术室,手术持续5个多小时。术后第二天,聪聪开始下地行走。术后三周即从隔离病房转回普通病房,术后六周已经可外出散步。

  杨升华陈起坤李绍斌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