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车大军”又增两轮摩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49 北京晚报

  

“黑车大军”又增两轮摩托

  从7月19日全市开始大规模清理上路“摩的”之后,市区及1、2号地铁沿线的“摩的”大幅度减少。但记者周末在地铁13号线暗访时发现,望京、立水桥、上地等不少车站前,“摩的”虽然少了,但载客两轮摩托车骤增。昨天还在收废品的人,今天就敢开着摩托车,载着乘客在车流中横冲直撞,危险性丝毫不亚于“摩的”。

  记者暗访载客摩托百无禁忌

  昨天下午3时,记者在立水桥城铁站前上了一辆没牌子的摩托车。与司机聊过几句记者才知道,这位来自河南信阳的师傅根本没考过驾照,车上连头盔都没有。“您原来是干什么的?干这个多久了?”“原来收废品,9月份才开摩托。”说这番话时,摩托车正沿着城铁站和立水桥北路口之间的便道和非机动车道快速逆行,车子熟练地紧贴着行人和自行车穿插来去。

  通过路口时,尽管已经是红灯,路口北侧甚至还站着一名交警,师傅没有丝毫犹豫,手上油门一轰,摩托车已抢在两辆汽车的夹缝中钻了过去,后边的汽车几乎擦到了记者的左腿,着实让记者紧张了一下。

  铲除“摩的”二轮摩托登场

  据这位师傅说,在立水桥一带趴活儿的摩托车最近越来越多,至少有60来辆。尽管没车牌的只是少数,但其实几乎所有车子都不合法——“从来没听说有谁去年检过”。每趟活儿价格从3元到6元不等。生意好的时候,每辆车一天能往返30趟。这样算起来,月收入至少达到2000元。“这可比捡废品好干多了。”对现在的工作,师傅相当满意。

  记者看到,在不足两公里的路段上,穿插于车流中的载客摩托车比比皆是。本就混乱的道路被这些毫无规矩的摩托车搅得更是乱成了一锅粥。这位师傅坦言,出过车祸的摩托车并不在少数,他本人还曾经被一辆千里马撞个正着,幸亏当时双方车速都不快,才侥幸没有受伤。“我比他们强多了,至少我撞车的时候没拉着别人。”师傅说。

  记者从长期混迹于城铁站的小贩们口中了解到,7月以前,摩的数量至少是现在的两倍。而现在每个工作日,交管、城管经常来查“摩的”,开“摩的”的明显减少。于是,众多摩托车手“乘虚而入”。高峰时间,揽客的摩托车几乎停到了城铁站的台阶下面。

  傍晚6点,当记者第二次来到立水桥城铁站时,站前已有十多辆摩托车排队等候客人。据记者观察,这样的场景在城铁沿线的多个车站都存在。在望京西站,摩托车甚至停到了出口处的人行天桥上。

  公交车斗不过非法摩托

  为了改善天通苑居民的出行环境,公交总公司已经在小区周围开通了月票有效的小区线路。但记者采访到的居民认为,从城铁站到小区,虽然路程不远但道路拥堵不堪,坐公交车不仅要步行一段路,途中时间还无法保证。如果坐摩托车,最多15分钟就能到家。一位正要登上摩托车的市民表示,公交车只能解决“走得了”的问题,但现在大家要求的是“走得好”:既要快捷,又要省时省力。只要立水桥一带还堵车,只要摩的、摩托车不绝迹,总会有人坐,“出车祸的毕竟总是少数。”

  执法部门

  不敢拦截路上违法车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有牌照的摩托车停在路边并不违法,执法者没有任何理由处罚。

  就算载客的摩托车在路上交通违法,交警也只能干看着:即使拦截,摩托车也不可能主动停车,反倒会加速逃逸或驶入逆行。一旦交警追赶,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避免伤及他人,一线交警通常只能远远的大声呵斥,而不敢有实际的执法行为。这无疑更让违法司机们有恃无恐。

  从今天开始,全市加油站将不再向无牌照的摩托车加油,这无疑将对非法载客的摩托车构成一定打击。但对于有着合法牌照,却做着非法生意的摩托车,有关部门还没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本报记者安然J0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