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敦煌“失忆” “金字大藏经” 千年无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54 法制晚报

  确有历史记载但到底存在不存在或现在保存在哪里仍是一个谜

  敦煌“失忆” “金字大藏经” 千年无踪迹

  新华社敦煌11月13日电(记者 邓玉山 莫华英)电视剧《大敦煌》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敦煌历史文化专家指出,贯穿该剧的金字《大藏经》确有历史记载,但至今仍是一个
谜团。

  46集电视剧《大敦煌》围绕着一部金字《大藏经》展开,以藏宝、夺宝、护宝为主线,全面展示了瑰丽奇特的敦煌历史和文化。敦煌历史研究专家张仲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剧中提及的金字《大藏经》在正史中确有记载。

  “据记载,公元1014年前后,沙州曹氏政权曾向大宋朝廷进献马匹、玛瑙、美玉等物品,同时请求朝廷赏赐一批茶叶和药品,并颁赐一部金字《大藏经》。”他说,“朝廷答应了曹家的请求,并把金字《大藏经》送到了敦煌。”

  张仲说,《大藏经》可以理解为一部收录佛教典籍的全书;所谓金字《大藏经》,就是用金粉书写的《大藏经》,弥足珍贵。 1014年前后,敦煌并未受到西夏政权威胁,曹氏请赐金字《大藏经》,可能主要是出于宗教目的,为了团结周边笃信佛教的民族。

  在《大敦煌》剧中,曹氏请赐金字《大藏经》,是在李元昊占领瓜州、觊觎敦煌之时,即1036年左右,比历史记载迟20余年,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联合周边民族,共同抵御李元昊。

  但张仲说,这部经书虽见于正史,却至今下落不明。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永增也证实,自道士王圆箓1900年发现莫高窟藏经洞开始,藏经洞内共发现各类经卷5万余件,但其中并未发现金字《大藏经》,仅找到零星的蓝底金字的经书残片。

  “至于这部金字《大藏经》到底存在不存在,或者现在保存在哪里,仍是一个谜。”张仲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