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额成本吓退双独生子女夫妇生二胎念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和北京都在鼓励双独生子女夫妇生二胎,为啥很多人反应冷淡?

  □本报记者林洁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日前传出信息:鼓励独生子女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早在一个多月前,北京计生部门也公开作出类似表示:鼓励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按照政策许可生二胎,此举将有利于未来解决劳动力和老龄化问题。

  然而,自国家计生委在6年前于全国27个省(市、区)范围定下这一政策后,各地的独生子夫妇们似乎“应者寥寥”。在广州,面对可以拥有一双儿女的“橄榄枝”,热烈的民间讨论中并没有多少欣喜,更多的是“生得起养不起”的叹息。

  心态多生一个好处是不少想想“成本”就怕了

  在广州某虚拟社区论坛的“亲子乐园”版,一位网友以“如果可以,你会打算生第二个小孩吗?”为题,发出了一个小调查的邀约。记者统计了一下,54名跟帖者里,直接说不想的有6位(其中4位说一个都不想要),说无所谓的2位,强烈想要的13位,其他33位观点一致———想生,但前提是有足够的经济实力。

  小小的一个帖子,就有六成人发出“养不起第二胎”的感叹。

  有评论家在报纸撰文称,在抚养老人、教育子女、社会竞争等多重压力之下,即使政策允许符合某些特定条件的家庭生二胎,也未必会得到积极的响应。

  广州市各楼盘业主论坛的讨论,归结起来“想生的人多”,而且想要女孩的居多,因为“女儿贴心”,更因为“女儿将来面临的竞争压力可能会小一些”。记者统计这些论坛回帖发现,“想生”却在“养孩子成本”前犹豫止步的比例在六至七成之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生得起,养不起;养得起,也教育不起。”

  算账养一个孩子要多少钱50万也才刚刚够!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谢安国日前表示,实际情况就是很多独生子女夫妇不愿多生一个,关键就在抚养成本越来越高。

  广州市民程惠,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年收入8万元。她今年初生下“小狗崽”,每月仅奶粉、尿片等基本生活用品的支出就超过了500元。“这还不算请保姆、早教的费用,等到上幼儿园,养他的费用不会低于每月2000元,压力很大。”

  照她的估算,到孩子大学毕业,估计要花50万元,“这还不包括孩子的医疗费用,也没有预计可能产生的择校费等。”程惠说,如果要生第二胎,肯定养不起。

  2004年底,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安琪主持的调研报告《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称,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将达到25万元左右,如估算到上学等支出,则高达48万元。报告曾引发不少争论,但吵归吵,广州人似乎很认同这个成本预算。最近,一本名为《49万养大一个孩子》的家庭

理财书籍就热销于书市。

  责任自己都还是个“孩子”拿什么抚养下一代?

  不少社会学者有更深层的忧虑:独生子女夫妇们,能承担起养第二胎的责任吗?

  “哪敢生啊?我们自己都还像孩子。”这是独生子女夫妇常挂在嘴边的话。已经生了一个孩子的,大多也都是家中老人在带。在采访中,极少人认为独生子女夫妇能自己“养育好两个孩子”。

  25岁的小李立志做“丁克”一族,他形容孩子就是一个“定时炸弹”。他有自己的理论:生孩子就必须买房子,买房子肯定要贷“票子”。小孩还要吃喝会生病还要读书,相当于再从银行贷一笔为期18到25年的贷款,而且还款幅度会递增。

  “一个人如果背上这两笔贷款,他的生命还有什么乐趣?如果再来第三笔,那还活得成吗?”小李认为,这是他们这些追求个性的独生子女无法接受也承担不起的,“自己都没吃过什么苦,不太可能为孩子去吃这种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