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了“家庭暴力投诉站”纠纷化解夫妻和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39 大众网-鲁中晨报

  “王主任,你得给俺丈夫做做工作,前些日子,我们两口子因为一点家庭琐事吵了一架,现在一直不说话。”昨天,记者刚到周村区大街街道办妇联办公室,王健主任就接到了爱国社区一名居民的电话。10分钟后,她赶到这名居民家进行了劝说,一场家庭风波随即化解。王健说,自从妇联建立“家庭暴力投诉站”后,上门调解家庭纠纷已经成为她工作中的一部分。

  2005年10月,周村区大街街道办妇联“家庭暴力投诉站”成立,这是周村区第一家。王健说,成立投诉站,目的是创建小区和谐幸福家庭。为什么成立家庭暴力投诉站?一直从事妇女维权工作的王健最有发言权。“投诉站成立前,我到小区居民家时,时常能听到一些家庭妇女的唠叨。”王健说,这些唠叨里,许多都是反映家庭不和的,有的还出现了家庭暴力。能不能成立一个专门解决家庭暴力的机构,全力处理这些事情呢?这一想法在她的心中形成后,她马上向街道办做了说明,在得到街道办、上级妇联支持后,“家庭暴力投诉站”成立了。投诉站工作人员的职责也明确了:积极调解家庭暴力,创建和谐幸福家庭。

  起初,这项工作开展得很不顺利,工作中,常常碰钉子。由于许多居民碍于面子,并不愿向投诉站工作人员说明。遇到这种情况,王健就会耐心地做工作,慢慢地,投诉站工作人员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工作开展顺利起来。为了扩大影响,妇联和辖区内派出所进行了密切合作,民警也成了家庭暴力投诉站中的成员,并且派出所向居民公布了投诉热线电话。

  一年来,投诉站做了许多调解工作。王健说,她经常接到居民的电话,有的居民向她诉苦,有的则因家庭和解,特此向她表示感谢。而每次得知曾经出现矛盾的家庭重新和好后,王健和投诉站其他工作人员心里就会感到特别满足。前些日子,街道办和平社区一户居民家夫妻两人闹矛盾,出现了家庭暴力,差点导致了离婚。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上门及时进行了劝说。现在,这对夫妻重归于好了。

  自投诉站成立以来,投诉站已经调解了10多起涉及家庭暴力的事件,辖区派出所也对此成功接待处理了10多起。现在,小区居民家庭比昔日和睦了许多,家庭暴力也越来越少了。现在,王健打算在街道办下属的几个小区里开展“零家庭暴力投诉”比拼活动,“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小区更加和谐,每一个家庭更加和睦幸福。” (记者 张永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