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站持枪劫持长途客车嫌疑人被警方正式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04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今年8月7日,北京站持枪劫持长途客车嫌疑人已被正式批捕。嫌犯自称专利发明不被关注持自制手枪、带有爆炸装置的密码箱将海城至北京长途车上20多人劫为人质。有关机关对于某进行的精神病鉴定结果显示,于某属于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

  称专利发明不被关注持自制手枪、带有爆炸装置的密码箱将海城至北京长途车上20多人劫为人质

  记者上午获悉,今年8月7日持自制手枪以及带有爆炸装置的密码箱在北京站劫持大客车的于某,因涉嫌劫持汽车罪已经被东城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此案发生后,人们纷纷猜测,于某是不是在意识正常的情况下作出这种举动。据记者了解。有关机关对于某进行的精神病鉴定结果显示,于某属于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

  镜头回放

  长途车进北京遭持枪者劫持

  2006年8月7日8时,一辆载有44人的沃尔沃长途客车像往常一样,从辽宁海城出发,向北京驶去。当时,并没有人留意随身携带一个灰色密码箱的于某。

  当车驶到河北迁安时,一部分乘客下车,车上还有20多人。下午2时45分,车子已经行驶到京沈高速北京段离四惠车站不远的地方了。这时,正在开车的程师傅听见车内发出一声鞭炮似的响声。随即,一些像沙子似的东西落在了程师傅的右胳膊上。

  原来,这是一声枪响。程师傅通过车前面的后视镜望过去,靠车门一侧从前面数第二排挨着通道的座位上一名男子站了起来,右手拿着一把枪,大声喊:"谁也别动,跟我合作,谁要动我就打死谁!"

  当时车上的乘客要么在睡觉,要么在打电话,但这一枪之后,大家都被吓住了。拿枪的男子要求司机程师傅在四惠站不能停车,直接把车开到北京站,在程师傅表示不认识路的情况下,于某掏出一张地图让司机看,并说:"我手里有炸药。"

  程师傅回忆说,当他把车开到北京站广场北侧的红绿灯附近时,这名男子坐在了座位上,要求将车横停在马路中间,不让别的车走,他要让全国都知道他。

  随即,该男子又让车上的另一名司机下车去报警,当时车上有一个老太太心脏不好,要发病,该男子就同意让这位老太太先下车了。

  该男子就是39岁的于某,据当时车上的大部分乘客反映,开枪后,于某一直在念叨着自己的发明能为国家作出多大贡献。"我感觉这人有精神病,他只开了一枪,不停地说话。"一名乘客这样说。

  嫌疑人经历

  曾经出家为僧未患精神疾病

  案发后,人们纷纷猜测,于某是不是在意识正常的情况下作出这种举动。

  于某的家人表示,家族并无精神病史。于某本人也说:"我没有病,身体很健康,以前也没有患过什么疾病。"

  有关机关对于某进行的精神病鉴定结果显示,于某属于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

  那是什么导致于某做这样的事情呢?据了解,今年39岁、初中文化水平的于某有着比较"传奇"的经历:他曾在1994年出家为僧,10年后又还俗回家。

  回家后,于某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发明了两项有关风力发电的技术,并都在2006年获得了专利权。此外,有关资料还显示,于某没有成家,在事发前,处于无业状态。

  犯罪动机

  自称专利不被关注制造声势控制媒体

  于某表示,他的专利发明可以治理台风,减少台风对人类的危害,但是没有人关注。"我想来想去,就想到搞一次行动,利用劫持人质的行动控制媒体,让他们向全国报道以产生影响。在前一个月的时间内,我自己一个人进行准备工作,在家里自制了手枪和炸药包,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准备,我做好了手枪、炸药包,又准备了一个密码箱子,并坐上了海城开往北京的长途车。"

  当司机按照于某的要求将车开到北京站后,于某跟赶到的警察进行谈判并提出两个条件:"一是要求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让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件事,我有话要说;二是找权威人士出来赦我无罪。"但在随后,于某被警察从身后制服。

  称专利发明不被关注持自制手枪、带有爆炸装置的密码箱将海城至北京长途车上20多人劫为人质

  记者上午获悉,今年8月7日持自制手枪以及带有爆炸装置的密码箱在北京站劫持大客车的于某,因涉嫌劫持汽车罪已经被东城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此案发生后,人们纷纷猜测,于某是不是在意识正常的情况下作出这种举动。据记者了解。有关机关对于某进行的精神病鉴定结果显示,于某属于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