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海市消防支队官兵14小时连夜营救落崖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内蒙古记者文伟 乌海台记者 雷彩霞、李泽、杨波):11月9日在全国第十六个消防宣传日当天夜间,乌海市消防支队“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乌海市海勃湾区铅矿甘德尔山附近一名50余岁放羊老人,在放牧过程中,不慎从山顶跌落,生死不明,请求救援。支队迅速派出一中队12名官兵分乘1台抢险救援车和1台战斗车赶赴现场。在支队政委淡永再、副参谋长刘艳福的现场指挥下,全体官兵发扬连续作战、不怕苦累得优良战斗作风。经过14个小时的连夜搜救,成功将跌落山腰长达18个小时的老人成功救出,在特殊的
日子里,谱写了一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动人乐章。

  当晚20时20分,支队“119”接到报警电话:一名50岁的放羊老人从山顶跌落,下落不明,生死未卜。20时50分,救援官兵相继达到甘德尔山下。原来,17时许,50岁放牧老人上山进行收羊,由于刚下过一场大雨,山路泥泞松软,本身不易行走的山路更是松滑无比,当爬至山顶准备眺望羊群位置时,不慎失足,从山顶重重跌落到半山腰,在挣扎昏迷之际用手机向老板打了求救电话。由于不清楚受伤人员具体位置,面对眼前数十座绵绵相连的大山,事先赶到现场的乌海市公安民警经过3个多小时的搜救无功而返,搜救工作陷入僵局。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尽快找到事发地营救老人。20时55分,赶到现场的救援官兵迅速成立了以副参谋长刘艳福为组长的现场搜救临时指挥部,并将现场17名官兵、民警兵分3组,分别由副参谋长刘艳福、一中队队长李月龙、副中队长樊小军带领,采取“地毯式”搜寻的方法,以当前集散地点为中心,向大山深处进行搜救。同时,要求各小组间加强通信联络,保证搜救过程中各小组之间联络畅通。

  由于山坡陡峭,又没有路,加之不知道具体位置、能见度极低等原因,给官兵们的搜救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官兵们只能采取大声呼喊的方式,进行搜寻,眼前的山顶,看着几分钟走完的路,可要花好几倍的时间才能上去,有的官兵手划破了,鲜血直流,有的官兵脚扭伤,行走不便,可他们忍着疼痛,相互鼓励,振作精神,并肩战斗在搜救第一线,为尽早找寻到伤者而尽着全力。23时10分,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搜寻,可是各小组任然“一无所获”,都未发现落崖老人。夜晚气温急剧下降,饥饿、劳累、困倦不约而同向官兵“袭来”,官兵们不同程度的出现体力不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指挥部当即决定回原集散地进行调整,并让市区中队迅速派人送来大衣、面包、矿泉水等急需物品。

  23时50分,官兵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24时整,指挥部根据情况,发出了再次进行搜救的指令,并让山上2名矿工和1名牧民住户当向导,按照原来分组,在前阶段搜救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搜寻范围,竭尽全力寻找伤者。气温的骤然下降,之前的无功而返并没有影响官兵的丝毫情绪,大家按照既定的搜救计划,打起精神又一次踏上搜救的征程。“不管情况如何,要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找到受伤老人”,支队政委淡永再掷地有声。

  10号凌晨3时30分,由副班长翟永达、战士张才奇组成的第三搜救小组在位于甘德尔山西部一处陡峭崖壁处发现了落崖老人。而此时,老人腰部严重受伤,动弹不得,面色铁青,呼吸微弱。伤者是找到了,可如何将老人抬离下山,安全的运送到大山之外,仅仅靠两个战士现在的体能,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的。看着被冻得颤抖不止的伤者,战士张才奇将自己的棉战斗服脱下,披盖在伤者身上,并不时予以鼓励和精神安慰。副班长翟永达则迅速顺原路返回,寻求增援。与此同时,在得知已找到落崖伤者后,支队政委淡永再迅速调集一中队和汽训队官兵20人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组成救援接力小组,采取4人一组接力的办法,将伤者迅速台下山。6时40分,副班长翟永达赶回指挥部,由于长时间呼喊,此时翟永达的嗓子已是嘶哑无声,说不出半句话来,指挥部只好让他继续带路,引领大家进山营救。10号上午9时20分,救援接力小组在翟永达的带领下,赶到老人身旁,并采取积极救助措施予以救助安抚,进一步安抚老人情绪。10时30分,经过20余名消防官兵的艰苦努力,支队官兵成功将跌落山腰长达18个小时生命危在旦夕的老人成功救出。并马上转移到“120”急救车上,送往乌海市医院进行救治。目前,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进一步治疗。

  在整个搜救过程中,乌海市消防支队官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战斗作风,勇挑重担,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在茫茫黑夜的陡峭大山之中连续搜救14个小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期人民消防为人民的爱民乐章,受到了现场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在场群众的高度称赞。11月13号上午,老人的亲人们敲锣打鼓,拿着锦旗、感谢信、慰问品,来到市消防支队,感谢消防官兵的爱民情怀。#内蒙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