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嵩山论剑大会专题 > 正文

宁夏新闻网总编辑:倡导和谐围绕回族文化做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32 大河网
宁夏新闻网总编辑:倡导和谐围绕回族文化做内容

宁夏新闻网总编辑杨学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谢谢李先生,有没有向李总提问题的?董主任您是东道主,我们首先请杨学农给我们讲讲。

  杨学农: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宁夏新闻网的,今天有幸代表民族新闻网给大家做一个交流。感谢论坛的组织者。我想围绕这么一个主题来谈几点认识。就是建设和谐社会中民族新闻网站的主流和责任。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最具潜力的新闻媒体之一,
发展是非常迅猛的,这个大家都能够切身感受到。通过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网络新闻宣传在地方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中,可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通过我们自己的实践,我们也感觉到民族地区的新闻网站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是中国的穆斯林省,他地处内陆,面积小,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少,只有将近六百万人口。地理又比较偏远,要发展和谐宁夏必须要进行大发展,要进行大发展,我觉得离不开网络媒体的促进作用,我们需要发挥很多的舆论上的,或者造势方面的一些作用。结合这一点,我觉得作为一个地区,又是民族地区的新闻网站,首先应该抓住一点,必须以内容立网,就是靠内容来说话。这方面我想围绕四个小主题展开谈一下:

  第一,围绕中心工作来做内容。大家都知道,好的新闻的底色其实就是政治,在新闻里面,政治新闻是最强的。一个新闻媒体如果不重视政治问题,那么他绝对成不了主流媒体。因此,作为一个地方的新闻网站,首先应该围绕地方的政治、经济、大事情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凡是这些大活动应该有它的网上的声音。

  第二,围绕地方特色做内容。在这一块,我倒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是怎么做的。一方面就宁夏来说,他有独特的回族文化,还有悠久的、神秘的西藏文化,古老的黄河文化,还有现代的移民文化。在这一块我们可以做的文章很多,我们可以围绕文化来做内容。再一个我们可以围绕地方的资源优势来做内容。宁夏大家都知道,天下黄河,位置一套,宁夏是前套,内蒙是后套。在宁夏的引黄灌溉非常便利,水资源的开发非常方便。再一个宁夏的煤炭资源也很明确,我们有一个宁煤集团,这方面都是可以打做文章的。

  第三,做地方特色这一块,还需要围绕旅游资源来做。我们有千年的西夏文明,万年的遗址,还有上亿年的贺兰山文化。还有全国第一个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这些资源都很集中,在两天内都可以把旅游经典感受完。我们有华夏回族频道,有西夏回族频道等等,我们需要把握的第二点就是围绕地方特色来做内容。

  围绕回族文化做内容。宁夏是回族自治区,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之一。中国回族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和谐发展的产物。从唐朝开始大批的阿拉伯了商人以及元朝时期的军人还有一些伊斯兰文化的传播者到了中国以后,跟我们的中华民族进行了通婚以后,继续坚持伊斯兰教的信仰,这样的情况下形成的回族。大家知道回族的日常用于是汉语,这在全国的少数民族里面这是很少有的一个。再一个,在中国有近千万的回族,这么大一个群体,是在全国的各地都有。这在中国的56个少数民族里面是唯一的最有特点的一个民族。他跟当地的少数民族、汉族很友好的相处得到了自身很好的发展。就这一块来说,就宁夏来说,这些年回族和汉族和其他民族一直是和睦相处,形成了一个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谁也离不开谁的局面。因此在网上我们必须倡导一个民族团结这样一个氛围。倡导民族团结要让大家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

  再一个是围绕思想力做内容。大家都知道,现在网上的评论有没有,质量好与坏已经在决定一个网站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这一块来说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尝试,当然相比大河网,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都在努力。

  新闻网站围绕内容来做,第二个主题我觉得是要谈一下我们的感受,需要通过拓展项目,把自己的网站逐步的做大做强。这一块来说,首先还是要在本地大作文章。这些年来,往往抓住了一些特殊的机遇,当时我们在2003年创办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我一个人一张纸的时候,我们为什么宁夏新闻网站一下子有一个比较好的知名度?我就抓住了一个很关键的时机,就是宁夏面向全国选拔厅级干部。在这个时候需要一个向全国传递声音,发布信息的平台,那么我们的《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广播电台他们有自己的传统优势,但是他们的平台满足不了这个工作需求,在这个时候我借人借设备把网上招聘这个平台给他们搭建出来。这个时候服务了党委的活动,同时把宁夏新闻网顺理成章的推向了全国,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机遇。

  再一个,我们这些年在部门和地方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自治区人大、政协、财政厅、人事厅、工商局、国税局等等,包括地市的网站我们逐步的拿下了,都在我们的网站做,我们做了几十个部门和地方的网页,这是抓项目。还有我们做了几个项目,在全国来说,2004年的时候发起了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新闻网站联盟。这个问题引起了国务院新闻办的高度重视,今天在座的闵大洪教授在年底盘点的时候也把它作为一个亮点,在江西也做了盘点。这是我们做的一个项目。还有一个项目我们今年的元月份发起成立了一个记协的网络媒体,这个东西还是必要的。现在新闻网站的记者问题还没有合法话,如果逐步的进入到我们主流媒体里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了这个组织我们参与计划新闻奖的评奖我们可以单独的去了,好多东西都好办了,包括我们有了发言的阵地,这一块做了一些尝试。再一个在座的好多同志都应我们的邀请到宁夏参加了“全国新闻网站第四次联系会议”。当时有27家网站去了,确实给我们很多支持。

  这是我要给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方面。

  最后一点:从报网互动方面谈点认识。我们最近在做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跟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搞一个全面的合作。我觉得一个地方的新闻网站的发展应该遵循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今天上午大家谈的焦点网谈也是报网互动。我们报网互动问题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主题。我们现在主动的跟传统媒体接触,已经有比较好的一些局面,目的就是把地方的新闻网站要做大,不是分散力量来做,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值得大家认真思考的。谢谢!

  主持人:杨总的发言是个意外,实际上是一份惊喜。您的角度事先没有想到。谢谢杨总的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